这个春节,垃圾桶旁的废纸盒都去哪儿了?扬城刮起“绿色时尚”风

2019年02月11日 07:12:2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往年春节,居民家中产生的垃圾比平时多出许多,以至于小区垃圾桶旁都扔有大废纸盒。今天,记者在扬州市区部分小区采访时,再没见到这样的景象,这些废弃物都去哪儿了呢?

  ■记者探访:垃圾桶旁难见废纸盒

  昨天中午,记者在润扬北路18号御园小区东门内的垃圾分类亭看到,亭内放了3只黑色“其他垃圾”桶和一只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内投放的垃圾,有不可回收的包裹、厕纸和目前还未覆盖居民区的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垃圾桶内有不少碎纸片;亭子前的地面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垃圾。

  随后,记者来到美琪、翠岗等小区,在垃圾桶前都没有看到被丢弃的废纸盒等物品。

  “现在哪还有多少纸盒被扔掉啊,纸盒、易拉罐、废塑料现在都可以换物品了!”九龙花园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

  在新城河东岸的团结桥垃圾中转站,几位工人正将从小区收集来的垃圾压缩,压缩后的垃圾将被送往焚烧厂发电。记者观察发现,运到这里的垃圾,同样以不可回收的餐厨、废弃包装物和厕纸为主,几乎没有可回收的纸盒、塑料瓶等物品。

  一位史大姐开来一车垃圾,车后挂了一只大蛇皮袋。记者掀开袋口看到,里面放着白酒包装盒、易拉罐、玻璃酒瓶等物品。“过去一天能从垃圾中捡回不少可以卖钱的纸盒、瓶子,垃圾分类后捡到的就少了,居民自己送去换积分了。”史大姐告诉记者。

  ■垃圾换钱换物,渐成“绿色时尚”

  今天下午,记者在南区九龙小区东门外看到,一座自动售货机前,一位五六十岁的朱大爷用积分兑换了3瓶油和5桶方便面。这位朱大爷去年11月办的兑换卡,平常产生的纸盒、塑料瓶等可回收物,他都及时投放到智能可回收垃圾箱,两个月时间能换这么多物品,他很满意。朱大爷告诉记者,如今把垃圾送去换积分,在小区不少居民中已成时尚。

  广陵区环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7月,该区在文昌花园、名都华庭、新港名泽园、九龙小区腾龙苑和中江嘉荷苑这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首批投放了智能可回收垃圾箱,效果比较明显。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其他智能回收公司在内,市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平台注册用户已达4万多户,回收积分约23万。

  ■厨余垃圾有望专业收运

  我市正在探索垃圾分类有效路径,探索设立“环卫工人二次分拣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全市已有近3000名环卫一线工人参与二次分拣、积分兑换。在生态新城泰安镇、景区瘦西湖街道,探索镇村全域分类收集试点,“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收运体系基本建成,并将经验做法逐步推广至各县(市、区)。探索开展厨余垃圾专业收运向社区延伸试点,在邗江区竹西社区设立厨余垃圾定时回收点,参与的居民可获得社区文明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社区教育培训、物业费抵用等便民服务。在景区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编号登记制度,对所有的分类容器贴上编号,并将其定位纳入环卫智能化监管系统,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市。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