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答卷】小厕所折射大文明 厕所革命让百姓如厕更舒心

2019年02月10日 19:53: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厕所,大民生。2018年,我省各地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让越来越多的江苏居民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如厕不再难,而且更舒心。

  在苏州市高新区枫桥街道康佳社区服务中心,原先只供内部工作人员或特定消费者使用的单位卫生间,现在已面向社会开放。而if mall易生活购物公园,原本只在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商场营业时间内开放的公厕,现在改为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因为它们都是"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

  为解决商业地区和新城区等地公厕数量缺口,及旅游重点区域高峰时段仍然存在的"如厕难"问题,苏州市自2017年底建立"厕所开放联盟",鼓励街道、商户、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开放内部卫生间。

  苏州市高新区if mall易生活购物公园物业经理王纳雄告诉记者,一些上夜班的,包括旅游的,以及环卫工人等等,方便他们过来如厕。

  苏州市民说,经常在外面跑来跑去,很多时候会遇到这种找洗手间很不好找的情况。如果说更多的这样的单位洗手间对外开放的话,非常好。

  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环卫处黄嵘说,截至2018年底,我们全市纳入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大概接近500个左右,计划到2020年底,把成员单位的数量扩展到800个。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加强公厕规划引导,按照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的标准规划配备。南京、苏州等市采集公厕定位数据信息,借助微信公众号、地图导航及手机APP等,设置公厕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常州与"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对接,实现全国范围内公厕资源整合共享。泰州则将公厕建设成融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市民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港湾"服务综合体。连云港、宿迁等市加强城市公厕管理体系建设。各地还积极引入负压新风除臭、雨水回收、装配式建造等新技术,提升公厕品质。

  旅游厕所也是我省厕所革命的一个重点。淮安市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龙宫大白鲸景区旱雪场厕所,是2018年新改建的一座旅游厕所。改建后与景区相统一的海洋主题风格,令游客赏心悦目;新增免费卫生纸、洗手液、无线局域网等服务;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普通厕位旁也安装了扶手等人性化设计。

  淮安市龙宫大白鲸景区负责人袁梦琦说,我们在2018年初,景区的所有厕所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都已达到了A级标准。

  2018年,我省实施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共完成新建城市公厕492座,改造城市公厕1265座。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737座。在农村,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26.4万座。截至2018年底,全省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7.63%,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3.68%。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许宸 杨国 韩磊 毕然 汪蓓蕾 地方台综合报道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