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春节文化”正在世界各处遍地开花

2019年02月10日 10:23: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余金霖

  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举行了庆祝2019年中国春节点灯仪式;欢乐春节在泰国多地举办演出、美食品鉴、旅游推介和展览等系列活动木色华光——中国木版年画展在墨西哥众议院展厅开幕……世界各地正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欢度春节。写春联、看年画、买年货、逛庙会……中国春节正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们共同欢庆的节日。

  中国春节不再只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走进中国的春节时间,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也让更多当地人体会到中国春节的魅力。现今,春节不仅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还拥有着一道独特的文化内核被世界认同。

  春节的“家”文化唤起世界各地华人的爱国情。过年对每一位中国人,或者是具有华人血统的人,都有着深深的吸引力。过年是家人的召唤,是无声的思念,是团聚的信号,过年时,家家户户喜洋洋,亲人团聚庆新春,说不尽的拜年话,道不完的亲情语。虽在异国他乡,但是只要是中国人都难忘这个节日,也感恩这个节日,他们总会以家人的方式来对祖国表达思念,对亲人表达祝福。新颖、独特的庆祝方式在世界各地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在全世界范围内被称赞及鼓励。

  中国的“和”文化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春节包含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有着中国特色,具有包容性和融合性。文化也是和谐世界的前提条件。世界各国人民正随着文化影响力的不断增强,沐浴着文化给社会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中国文化正在以润物无声之势向世界蔓延,也会将和谐幸福洒满人间。

  中国的“共赢”思想正在向世界不断扩大影响。中国已经成为倡导和平、合作、共赢的政治巨人,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像磁石一样吸引着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文化受到关注是一种必然。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全面对外开放不止步的发展决心正让世界享受着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也让世界人民坚定了与中国携手共进的信心。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势如破竹,也在世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展示着强劲腕力。中国人民将继续不懈奋斗,获得中国人自己的幸福,给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幸福。

  春节文化是中国春节在各国被接受的灵魂,中国文化是中国春节在各地被吸引的根本,中国强大是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保障。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春节走向世界也成为一种必然,让世界都过中国年,靠的是吸引、融合和共赢,这才是中国,这才是中国应有的姿态和本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