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上新房,暖了心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19年02月10日 15:4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乃民之生计,安居乃民之所盼。随着江苏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搬进新居,喜迎春节。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九房安置小区时,村民包士林正和妻子在家中忙着做午饭。看见有客人来了,老包赶忙拉着记者进屋。

  老包家住的是一间150多平米的两层小楼,明亮的房间、漂亮的装修,配套齐全的家电家具,让人感觉不出这里是农村。一楼是老两口的卧室和厨房、餐厅、卫生间,老包介绍说,在老房子时都是用柴火灶烧饭,要一个人烧火,另一个人烧菜,不仅费事,产生的烟尘还熏人、影响卫生。现在用上了煤气,做起饭来更加得心应手了:“厨房设备比以前好,以前烧饭烧的草,自己弄的锅灶、大灶台、大炉台,一般弄一顿饭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现在十多分钟就差不多了。”

  而餐厅里早已摆满了老两口备好的年货。老包说,过年儿子女儿都会回来,他和老伴准备做上几桌好菜,全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个团圆饭:“这个是馒头、包子,爱人做的,孩子回来了人多了,就要搞多点了。还准备了些熟食都在冰箱里边呢……”

  二楼的客厅已经贴上了福字,增添了几分节日的气氛。每天吃完晚饭,老包都会和妻子在这里开着暖气看电视,提起现在的舒适生活,他的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这边住得宽敞、明亮、整洁。原来我们住的都是土砖墙,老家那边没有水泥路,也没有抽水马桶,不方便。这边离集镇近,买菜、上卫生院几分钟就到了。”

  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想要弄完这栋房子并没有很吃力,老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前后后他总共也就花了十多万元:“当时拿这个房子,我们老家房子折旧结算了一些钱,然后我在这边又花了十万块钱的装修,压力不是太大的。”

  集中居住不仅让老包家住进了新房,也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老包原来和妻子在农村老家一边经营一家小店,一边种地,不仅很辛苦,收入也不高。而现在,土地整合和产业集聚后,他们家年收入能达到六万多元:“现在土地流转后,我们体力上减轻了,土地流转八亩地一年八千块钱,不用烦神。我们给包田大户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一年有两万多块钱,我爱人在镇上电子厂上班,整体加起来比以前好喽。”

  新年新气象,新年还要有新的希望。老包说,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新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女们能尽快成家,明年过年他会换一张大点的餐桌,因为到时候一家人团聚一定会更加喜庆热闹。

  【记者手记】

  长期以来,江苏省苏北地区农村危旧房较多、农房布局较分散等问题是制约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为此,去年9月,江苏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定下“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把苏北农村住房集中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重点工程来抓。2019年,江苏将启动实施620个村改造任务,同步配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都能像包士林家一样搬进新居,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