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古城扬州“老字号”:感受时代变迁

2019年02月07日 15:2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中国很多城市都有美妙的前世今生,充满魅力。人们回忆一个地方,往往先想到那个地方最有魅力的“名片”。这张“名片”,可以是自然风景,也可以是人文故事;可以是一部传世之作,也可以是一段商业传奇。大年三十,中新网记者走进扬州,探访古城“老字号”,品扬州人的老味道。

图片

图为升级改造的扬州中国照相馆通过老物件老照片展陈,诉说昔日辉煌。 崔佳明 摄

  “老字号”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在传承过程中,与当地风土人情和文化记忆融为一体。扬州的“老字号”主要集聚在国庆路,这条数百米的老街,曾经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留下了当代扬州人的成长记忆。经过当地政府两年多的提升改造,大麒麟阁茶食店、三和四美酱品店、新华书店、中国照相馆、亨得利钟表店、紫罗兰美发厅等一批老字号在这里“原汁原味”重现,唤起、留住了老扬州人的记忆。 扬州“老字号”紫罗兰美发厅是扬州“三把刀”理发刀的代表,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理发店。始建于1895年的“紫罗兰”美发店,曾以滚龙钳烫波浪、男女式化学烫等美发技术,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老扬州人的“摩登时代”。紫罗兰美发厅负责人陈家财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来“紫罗兰”可不是怀旧,而是体验新潮流。

图片

图为80高龄中国美发大师仇庆芳坚守一线,传承和展示扬州传统理发技艺。 崔佳明 摄

  随着时代变迁,“紫罗兰”百年老店受到市场大潮冲击,经营面积缩至仅二楼一层,营业额一度下滑。经过政府的改造升级,一楼的厅堂店按以前的风格进行还原,接待区和橱窗通过文字、老物件等,向顾客展示“紫罗兰”的悠久历史。“紫罗兰”老规矩没有变,男女理发区域依旧区分开来。 “有钱没钱,理个发过年。”陈家财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年三十他们这里通宵达旦,民众排队理发,现在风光不再了,今天下午就放假休息了。回忆起以前风光的日子,陈家财不免有些伤感。

图片

图为扬州“老字号”紫罗兰美发厅,老规矩没有变,男女理发区域依旧区分开来。 崔佳明 摄

  “紫罗兰”目前有8位理发师,年纪最小的也有58岁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扬州理发刀的传人,头发花白,今年已80高龄的中国美发大师仇庆芳还在一线坚守。仇庆芳是带着感情在工作,舍不得放下,他是在传承和展示扬州传统理发技艺。陈家财说,紫罗兰美发厅历经百年传承理发技术有“梳、辫、剃、刮、掏、剪、剔、染、捏、拿、敲、按、接、补、舒、活”16项,其中“捏、拿、敲、按、舒”是扬州剃头师傅的绝技,能够为顾客解决一些小病小痛。“一个剃头匠,半个巧郎中。”陈家财说,现在除了当地民众,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验老手艺、感受怀旧的风格。 在紫罗兰美发厅隔壁的是升级改造后的“中国照相馆”,依旧门庭罗雀,只是通过老物件老照片展陈,诉说昔日辉煌。 古城扬州国庆路“老字号”一条街,承载着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是见证一个地方历史和商业发展的活标本。这些“老字号”中有大部分与吃有关,它们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诚信、品质、拼搏、创新,并经过几代人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打造出来的。

图片

图为百年老店“三和四美酱品店”的员工在包扎商品。 崔佳明 摄

  历史上,扬州酱菜之所以名扬天下,除了因为独特的制作工艺,更在于先辈在创业经营过程中秉持诚信立业,尤其是严把质量关。百年老店“三和四美酱品店”负责人说,在今后发展中,进一步放大扬州酱菜的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传承先辈诚信创业的品质。“百年不衰的企业,必定有着良好的文化,老字号要写好大写的‘诚’字。” “老字号”不仅要传承,更要振兴。近年来,扬州市不断创新机制,探索出一条扬州特色的“老字号”重振之路。正如扬州市委书记所言,“‘老字号’是扬州人的集体记忆,推进老字号保护、传承与发展,不仅是传承传统记忆,也是传承商业精神。把‘家乡的味道’留下来,真正把扬州人的城市记忆传承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