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蒲松龄》:成龙的烂片之最|荔枝娱评

2019年02月06日 15:58: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神探蒲松龄》在今年春节档票房大战中遭遇寒流,若放在以往任何年份都是难以想象的——有大名鼎鼎的成龙主演,附以堆积成山的特效,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跌出票房前三。倘若把如此惨淡的结果归咎于《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等强片的任性扎堆,那显然是为《神探蒲松龄》的失败找借口,真相是:这是一部糟糕到令人如坐针毡的电影,当成龙的动作高潮戏都能被粗糙的CGI替代,我们就不要再嘲笑刘谦手里的魔壶了。

  《神探蒲松龄》最让人费解的地方是片名。无论观众对蒲松龄了解多少,对“神探”两字至少抱有最起码的期待——此片极可能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人与妖斗法的悬疑故事,蒲松龄就是那个搅动情节漩涡的推理达人。但在电影进行到十几分钟时,所有的预期都轰然崩塌:成龙扮演的蒲松龄是一个不停制造尴尬笑料的捉妖人,与“神探”八杆子打不着,在片中只负责串联支离破碎的情节,并非核心人物——当然,全片也根本没有核心人物。半页纸就可讲清的故事,被拖成了没有一丝张力的100多分钟,叙事之混乱令人发指。

  此片究竟讲了个什么故事?简单点说,这是一部二度重拍版的《倩女幽魂》,阮经天和《芳华》女主角钟楚曦扮演了妇孺皆知的痴男怨女——宁采臣和聂小倩,蒲松龄就是夹在两人间的法海式讨厌鬼。可笑的是,蒲松龄在片中消失的篇幅之长相当诡异,就好像成龙请假去了另一个剧组再也无法回来。在如此断裂的叙事进程中,如若一人一妖能让那个凄美的爱情经典再催观众一把热泪,那也值回票价,但问题是,这一版的聂小倩从人设到表演,都毫无魅力可言,导致宁采臣全身心的投入与痴狂变得十分苍白。这可能是史上情绪最不稳定、行为逻辑最为荒诞、人物性格最让人讨厌的“宁聂”组合了,你会盼着他们早点同归于尽。 

  在《倩女幽魂》的故事被强行改装和尬演之后,影片并未忘记还有蒲松龄这个角色存在,因为他是成龙大哥扮演的,所以必须要掌握全局、主导方向、力挽狂澜。他在银幕上的突出表现就是——在不同的地点以完全相同的招式展现神奇魔法,收了所有坏妖怪。为了让这个角色不至于过于“单薄”(孤单),编剧为之配了一个装傻吃亏并卖力反串的倒霉蛋(林柏宏饰)、在小品中打转的铺头(乔杉饰),以及忘忧、屁屁等一大堆造型拙劣的虚拟角色,呈现在银幕上的效果是:每个人都跑错片场,然后找到剧组,之后再跑错片场,直至结束。  

  那么,仅仅是愚蠢的剧本拖了《神探蒲松龄》后腿吗?此片的特效之粗糙,也刷新了成龙电影新低。从影片字幕出现前的序幕开始,我们就隐隐觉察到苗头不对,那只翻江倒海的鱼怪假得不忍直视。当我们默认成龙的脸被P40年前的样子“很烧钱”时,尾声的一段动作戏彻底击垮了我们的心理防线,眼尖的人会发现,素来以拳拳到肉著称的成龙,竟被虚拟影像代替,在“刻意”眼花缭乱的场景中,两个动画人物殴成了一团,成龙的一世英名被毁成碎片。在置景和摄影方面,影片十分用力,尤其是聂小倩独舞一段,宛若《艺妓回忆录》的小百合上身,但是省省吧,所有的“养眼”都空洞浮夸,丝毫无法调动情绪。

  毫不客气地说,《神探蒲松龄》是今年春节档,甚至可能是全年最低劣的电影之一,它为胡乱交差的烂片领域增加了一个最新案例,它让中老年劳模成龙、演技担当阮经天、处在事业上升期的钟楚曦集体陷入了可怕的尴尬中,他们一定希望赶紧忘掉这部电影吧。

      《疯狂的外星人》:贺岁感十足的土味儿爽片|荔枝娱评

     《飞驰人生》:中年男人写给理想的一封情书|荔枝娱评

  《流浪地球》:中国科幻蹒跚起步|荔枝娱评

   春节假期,荔枝锐评将推出系列娱评,讨论假期热映的电影。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可以在留言里告诉我们哦~欢迎“点单”~新年快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