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制度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一大步|荔枝时评

2019年02月01日 10:56: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同一时间,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六个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至此,科创板已初步形成完整的规则体系和框架。 

  《实施意见》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整体部署、重点环节和关键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在交易所层面如何同步进行制度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无疑是科创板的重大进展,也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

  此次科创板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信息值得关注:IPO准入门槛,注册制试点发行,退市制度。

  IPO门槛更加包容

  《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归根结底,也就是说,IPO标准考虑更加全面,未盈利甚至亏损的科创企业也可以上市。科创板突破了传统的IPO标准,不再将上市指标集中在盈利上,而是开设了多个IPO通道,即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现金流等因素,在财务条件方面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创新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通道来提出IPO申请,从而为优质但不具有盈利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推行试点注册制,强化风险披露

  《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贯彻注册制改革理念,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压实市场主体责任。

  也就是说,科创板只对相关IPO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即只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审核,不进行实质判断。不再采取审核制对披露内容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进行实质审核。科创板采取的以信息披露注册制发行制度是更加有包容性、更加市场化也是更与国际接轨的发行制度,提出了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企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交易制度更加灵活,投资者门槛上升

  在市场交易层面,则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投资者门槛方面,《交易特别规定》设有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的条件。

  这无疑是对中国现有资本市场交易理念的颠覆,形成了有力的市场化约束机制。这实则是把选择权交到了投资者手中,买不买,以多高的价格买都取决于投资者,科创板没有23倍发行市盈率的上限管制,新股发行的定价不受约束。投资者用脚投票来决定企业的投资价值的高低,好的企业市场价值就高,不好的企业就会被赶出市场。

  因而,这种更加开放的发行制度也对投资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投资者必须拥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且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因为科创板发行制度必然决定了新股的价格波动程度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会更大,随时有破发可能。

  科创板建立严格退市制度

  科创板要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在退市标准方面,坚持重大违法退市,丰富交易类和规范类退市指标,优化财务类退市指标。程序方面,科创板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退市程序更为简明、清晰。

  这意味着,科创板的退市,无论是从标准、程序还是执行上都更加严格了。首先触发企业退市的指标多了,除了财务性指标,增加了很多合规性指标,其次,企业的退市时间变短了,减少了过渡期,企业被淘汰的可能性更大。最后,对企业信息监管更加严格,财务数据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按程序直接退市。

  显然,科创板上市容易退市更容易,无疑威慑力十足。只进不出、退市不畅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顽疾,此次科创板试点不仅给企业敲响了警钟,敦促其稳健合法经营,也能转变投资者投资理念,增强其风险意识。

  科创板服务对象定位在科技创新的头部企业,支持有高技术含量的公司获得好的发展,对于我国科技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部分,充分体现了体现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性新思维,也让我们相信,科创板走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将走一大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