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让“春运”成为对美好生活的最好诠释

2019年01月31日 10:03: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春运进行时,各地旅客发送量出现明显增长。40天内,29.9亿人次将踏上旅途,汇聚成“流动的中国”,拥挤的人潮抵挡不住回家过年迫切的心情。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春运早已演变为“温暖的中国之行”,它不再是单纯的抵达,而是让回家的路越来越暖

  为了让旅客返乡之路更加平安、有序、温馨,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强春运服务和安全管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增设“急客”通道,为距开车15分钟内的旅客提供优先进站检票等服务;江苏全省100个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全面启用,各大高铁站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启动三架直升机巡航,应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春运的每一点进步,都彰显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映照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诠释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运,成为观察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

  从人在囧途的“一票难求”到如今“复兴号”提供的便捷服务。今年铁路春运中,节前有15天,节后有25天。根据线上和线下购票方式的不同,春运火车票预售期相应分为两个期限,分为线上购票和线下购票。2019年铁路春运,复兴号以其良好服务已经成为旅客首选。“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买不到票了”,在外务工的乘客再也不用“拖家带口”背着行李箱穿越拥挤的“人潮”,体验“人在囧途”的“春运赶集”式“返乡”了。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集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为一身的“复兴号”列车让回家的路越来越平坦,越走越温暖。

  从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走得了”到如今的平安、便捷、温馨的“走得好”。为保障春运期间电力供应,国网浙江泰顺县供电公司对当地火车站等交通运输枢纽的供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线路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启用扩建升级的出入境自助验放通道,面部识别更准确,闸门开启时长增加,有效缓解排长队的情况。这些细节的改变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社会进步,也让每名旅客的体验更美好、更舒适、更便捷。春运不知不觉已成为中国改革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见证,同时,也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

  春运早已成为“奋斗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诠释。春运的产生主要来自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及社会人力大量流动的情况。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无论离家人有多远,一般人都要尽量在除夕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开始鼓励自主就业,并且人员的流动的限制也开始放宽。因此有非常多的人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造成了人力的大量流动。这些离开家去外地就业的人员在春节前后集中返乡过年,即成为春运运输的主要人群。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历经改革开放40载,春运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新时代的春运,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春运服务也越来越注重细节、更加体贴,生动诠释着“奋斗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