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媒体融合关键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30日 09:09: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成巍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哪里?在基层。最薄弱的环节在哪里?在基层。而这最大的短板和最薄弱的环节,都决定了媒体融合最关键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用“心”。身处信息时代,是每一位宣传工作者必须要面对的“百年发展之大变局”,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信息时代既让信息传播变得如此简单,同时,又让信息传播变得更加芜杂。人们从毫无保留地接受信息,到如今带有选择性地接受信息,信息传播已经从量开始向质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宣传阵地,不仅要靠最先进的宣传手段和传播技术,最需要的是用心制作优质的传播内容,让主流信息经得起时间、历史、群众的检验。那么,媒体融合的进程中,“真善美”的主旋律不会变,“是非曲直”的价值观不会变,只有用心说话、用情说话、用力说话,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听到最真善美的声音。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互“动”。主流媒体要有主流声音,要有权威声音,但主流和权威需要得到群众的信任。说群众最需要听的话,深入到基层一线,找到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发展的难点,矛盾聚集的痛点,问题争议的焦点,用铁肩担起群众的“家长里短”,做人民和党的贴心人,不然,即使再先进的传播手段,不会说“方言”,不会说“土话”,也就很难真正地打通“最后一公里”。互“动”就是要走进群众心里,借助新媒体的互动技术,收集到最真实的心声,把群众的期盼声音传播出去,把群众的疾苦问诊出来,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挖掘出来,真正赢得信任、赢得支持、赢得肯定。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善“引”。越是信息芜杂,越要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力,越是人声鼎沸,越是发挥主流声音的定心丸。“最后一公里”过去是乡村与城市的距离,如今信息时代,是主流媒体与群众的距离。过去,宣传技术落后,但媒体工作者仍然靠一支笔书写了责任与担当。现在,媒体融合之际,仍然需要责任和担当,相较于过去,宣传工作更复杂、任务也更繁重,特别是在引领舆论上,更需要高强本领。宣传工作者,不仅仅说话,更是要通过端正的态度,去引领时代潮流,去匡正社会风气,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凝心聚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