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警方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2019年01月26日 13:03:2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九时节的傍晚6点多,寒风刺骨,夜色渐浓,昏黄的路灯照亮了英疃警务室,也照耀着社区民警张英龙和辅警们忙碌的身影。张英龙刚刚调解完一桩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辅警李光帅刚送走迷路的大爷,又有一对母女因为户口的事情找了过来。辅警马国祥看了看时间,然后拿起当天补录好的户口簿给辖区黑户三十多年的张大爷送去……东海县牛山派出所将警务室阵地进一步下沉半年多来,类似的一幕幕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2018年8月份以来,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为了进一步创造和谐平安的辖区环境,大胆创新,在英疃社区高标准建设12个“平安小站”,积极推动警力资源进一步下沉,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真正做到了“走进一户门,温暖一个家,点亮一栋楼,平安一小区。”

  12个“平安小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

  牛山派出所是东海县公安局第一大基层派出所,管辖着东海县大半个城区,而英疃社区则是牛山派出所管辖的最大社区,社区民警张英龙每天在警务室里都忙得不可开交,处理不完的矛盾纠纷,解决不完的群众难题……张英龙归纳总结发现,在他每天的工作中,像救助、调解矛盾等一些小事就已占据了一半工作时间,为何不充分调动保安资源,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治安管辖中来呢?张英龙萌发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英疃社区建立多个警务室,实现警力资源下沉,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

  张英龙将这一想法上报领导后,得到牛山派出所所长蒋勇的大力支持,就这样,12个“平安小站”在英疃社区拔地而起。“平安小站”依托各小区的警务室建立,按照警务、服务“两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实行以公安管理为主导,保安员、志愿者参与的复合型工作机制,实现警务、政务、服务三大职能的融合,开辟了一条便民利民、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的绿色快捷通道。

  每个“平安小站”至少配备了一名保安员,保安员除了日常的安保工作外,还主要承担城区接处警任务,加强各自所在辖区周边区域的治安巡逻防控。每日6点—8点,18点—22点,12个“平安小站”的保安员全体集合,在辖区开展集中巡逻活动,进一步强化城区巡逻防控力量,有效预防和打击街面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每个面积不足10平方的“平安小站”也拥有着极其重多的功能,设有小区租房信息公示栏、出租招租一览表,租客信息登记处,有助于辖区居民获取出租房屋等信息;提供居住证办理指南,接收群众办理居住证的各类材料,帮他们集中办理后送到群众手中;向群众免费供应热水,印有社区民警信息的一次性纸杯,既提高民警知晓率,又融洽警民关系;提供收发快递服务。此外,“平安小站”还设置了报刊架、信息举报箱、意见箱,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各项需求。

  群防群治 撑起辖区大平安

  1月24日晚19点,英疃社区居民李阿姨和她的老伴儿在“平安小站”水岸上城站领取了巡逻马甲穿在身上,准备前去巡逻。

  “我吃过晚饭基本上都要出来散散步,趁着散步的时间,我们就顺带着关注一下辖区治安,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李阿姨和她老伴儿参加的就是“平安小站”组织的“正义联盟”巡逻队,活动开展以来,李阿姨已经义务巡逻12次,共积分23分,帮助一名走失儿童回家,救助一名摔倒老人,她所做的每次好人好事,“平安小站”都为她一一登记在册。

  除了“正义联盟”巡逻活动,“平安小站”还充分发动治安志愿者和企业商户,先后组织起志愿者服务队和联勤联防巡逻队,形成了路面有巡逻警车,社区有巡逻电动车,楼下有巡逻红袖标的巡逻防范格局。“平安小站”依托场所行业、物业公司,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了一支支联勤联防巡逻队伍。根据各个社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联勤联防巡逻队伍开展巡逻防范工作。例如对于居民住宅集中区域,将巡逻活动集中在晚上开展,商业区白天人流量大,临近年关扒窃案件也会多发,巡逻多安排在白天人流密集时进行,突出因地制宜的工作方式。

  积分兑换奖品 调动巡逻队员积极性

  1月22日,东海县牛山派出所英疃社区民警张英龙为参加义务巡逻的“正义联盟”群众以及参加联勤联防工作的保安员发放积分奖励,集中兑换积分奖励,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治安巡逻的工作积极性。

  “2018年11月份以来,我共参加了义务巡逻18次,积分33分,今天用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和两盒牙膏,非常开心,以后继续参加义务巡逻活动,能帮助到大家我很开心。”张大爷高兴地说。

  2018年度,英疃社区全年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1%,同时案件破案率对比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群众参与治安巡逻。

  牛山派出所英疃社区实行三项制度保障群防群治工作保障群防群治工作开展,分别是积分奖励制度、见义勇为表彰制度、小区物业评议制度。积分奖励制度是指每完成一项任务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可以随时前往警务室内的积分超市换取相应的奖励,2018年共发放巡逻积分1785分,集中兑换奖品4次。见义勇为表彰制度是指依托于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牛山工作站对在群防群治工作中表现突出事迹先进的个人或集体予以申报表彰,2018年以来,牛山工作站共表彰见义勇为35人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