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 “稳、优、好” 成年度关键词

2019年01月25日 13:11: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记者/刘嘉) 125日上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259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江苏经济再上新台阶。

  2018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江苏主动调结构促转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可以说基本做到了增长稳、结构优、质态好

  增长稳:三大宏观经济指标增势平稳

  从经济增势上面看,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增幅分别是7.1%7%6.7%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全年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较强。

  从就业形势来看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年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97%,比上年下降0.01个百分点,上下波动幅度较小。

  从物价涨幅看,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3%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结构优:供需双侧结构均在积极调整优化

  从供给侧看,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544.551其中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比2017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高于第二产业18.9个百分点。

  农业结构显著优化。省高效设施农业面积、高标准农田占比分别达19.6% 61%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8% 。大型规模户饲养量占比比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达30%

  先进制造业快速壮大。高技术行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2%43,8%,贡献率分别达到43.4%74.2%。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3D打印设备、智能电视、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去年前11个月,规上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7%10.9%41.6%。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高新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2%13.3%13.6%

  从需求侧看,居民消费升级特征明显。相比食品、服装和日用品等传统消费,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0.8%,比上年提高12.2个百分点;书报杂志类增长15.9%,家具类增长11.8%

  有效投入加快扩张。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1.2%,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9.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7%,比全部投资高出5.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2%,占全部投资比重达13.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外向型经济纵深拓展。全省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不利影响,全面落实扩大外商投资。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年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30个,比上年增长50%,中方协议投资额22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出口额6459.6亿元,增长8.9%;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4.2%,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25.7%

  质态好:经济运行的内在质量稳步提升

  “三个口袋”更加充实。

  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2018年,全体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096元和47200元,相比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845元。近10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始终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油上年的2.277:1缩小为2.264:1。从收入结构上看,居民来自于房租、股票、债券等投资理财渠道的收益明显增加,财富积累的水平快速提升。

  企业的利润更多了。2018年前11个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1%,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53.1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6%,从10月份开始由负转正,且连续两个月保持回升。

  地方财力更强了。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0.2亿元,比上年增长5.6%,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突破7000亿元,实现12%的较高增速;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4.2%,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从科技产出来看,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5件,比上年增加3.9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我省共有50项通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且我省科学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大众创业激情高涨,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65.3万户,其中企业55.5万户。以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8.28%。全年帮扶13.01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比上年增长12.6%双创带动就业人数占城镇新增就业的50%以上。

  新兴动能增效发力。

  “三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5%;住宿和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49.4%。跨境出口卖家数占全国的11.3%左右,跨境网购用户数居全国第三位。

  绿色发展有力推进。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快淘汰低水平落后产能,制造业发展提质增效。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上企业3600多家,综合能源消费量2.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2.5%,降幅扩大1.8个百分点。

  绿色能源发展加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17.3%,其中核能发电量增长40.1%,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76%,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三位。

  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9%,林木覆盖率达23.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国领先。

  综合竞争实力明显提升。

  优质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共有86家企业入围,比上年增加4家。

  县域经济和开发区发展水平处于领先。2018年,江苏23个县市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超过总数的1/5。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江苏有4家开发区进入前10名,比上年增加1家,有16家位次前移。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省铁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

  省统计局局长王汉春表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江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外部经济环境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内部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在逐步凸显,转型升级中的一些“痛点”“难点”仍较突出,还需保持定力,积极作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