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以改革驱动创新 江苏为科技"松绑" 科技体制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创新基础

2019年01月22日 18:25: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要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体制中解放出来"。过去一年,江苏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打破科研管理机制瓶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

  这台小型仪器不比巴掌大多少,身价却高达几百万,因为它是全球首台可在微纳尺度下全自动测量芯片的"纳米操作机",可以移动比纳米还小的原子。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微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精密事业部项目经理陈科纶:有点类似工业上的机器人,可是我们将它的运动精度提高了大约100万倍,可以做原子级别的操作、组装跟侦测方面的工作。

  项目主管陈科纶告诉记者,这台设备从创意到落地只用了6个月。6个月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微纳自动化研究所在苏州成立,陈科纶加入了这个新机构,吸引他的是这里的新机制:在这里不用论资排辈,他这样的90后也可以独当一面带领团队;研发人员持有研究所股份,享有对研究成果的主导权以及最大收益权。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微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汝长海:优秀人才更看中在平台上如何获得更好的机会,有了机制的保障,他们就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做他们梦想中的事,对于有技术、有梦想的人特别有吸引力,2在短短的六个月我们集聚了60人的研发团队。

  茁壮成长的新型研发机构,折射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稳健步伐。过去一年,江苏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要求,抓住各类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体制机制问题,出台"科技改革30条"政策,打响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枪。从下放纵向经费预算调剂权,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奖励至70%,从给予科研人员横向经费自主管理权,到首次提出宽容失败的免责和补偿机制,"科技改革30条"以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课题怎么开展,人员怎么组织,经费怎么使用,把自主权放给了高校,就使得科技创新的效率大大提高。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金万勤:新的政策,可以让科技人员不因为经费的调整而有顾虑,更多地从事前沿性的研究、引领性的研究。

  通过科技体制改革,江苏逐步实现从点上攻坚到全面深化的重要提升: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力机制创新,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模式辐射全省,新建研究所42家;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打造专业技术经理人队伍,设立地方分中心15个,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100亿元;常熟、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全面推广,引导各地探索"聚力创新"的县域发展新模式。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正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实力,着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加快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为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张正 李栋 陈振宇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