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经济新常态:“新”字打头,关键是常态

2019年01月22日 10:12: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吕佳豪 

  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宁吉喆指出: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121日 人民网)

  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判断未来走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2013年,中央作出一个判断,即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基于对当时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准确研判,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经济“新常态”概念。此后,他多次对“新常态”的内涵进行阐释,深刻揭示了中国当下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准确研判了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宏观经济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表现出新特点: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新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而这些广泛而深刻的新变化,也带给我们新的巨大挑战。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增速从10%左右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国内外都出现一些议论,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也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降至7%以下,为什么不采取强刺激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三期叠加”这个阶段,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下降,但也不会无限下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一方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把经济发展仅仅理解为数量增减、简单重复是形而上学的发展观,我们应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果看不到甚至不愿意承认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依然用老办法,只会使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积累、激化,最后是总爆发。另一方面,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同时,我们是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经济发展有波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何况我们具有宏观调控的主动性,要增强忧患意识,也要保持平常心。

  新常态下,尽管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把握好这些大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