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刷屏,“佩奇本奇”其实就藏在南博

2019年01月21日 11:45:1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短片《啥是佩奇》刷屏,宇宙级小爱豆小猪佩奇又火了一把。可是,让人更加惊奇的是," 佩奇本奇 " 原来就藏在南京博物院。

  这一组从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出土的 " 猪形陶罐 " 最早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它们简直就是一组活生生的表情包,有的愁眉苦脸,有的憨笑卖萌,有的怒气冲冲,观众纷纷表示被这一群 " 小猪佩奇 " 萌到了。

  短片《啥是佩奇》中,爷爷送给孙子一台非常可爱的 " 鼓风机佩奇 ",许多网友在看完短片后表示又一次被佩奇圈粉。近日,《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在南博特展馆开展。其中展出的一组猪形陶罐被眼尖的观众发现形似佩奇,大受热捧。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称:" 这不就是佩奇本奇嘛?" 简直萌炸了 !"" 新石器时代啊,太惊喜了!"

  一进展厅,观众的眼睛就被梅花状橱窗吸引。展架上摆放着大大小小 9 只新石器时期的猪形陶罐,它们造型各异,有的翘嘴睁眼、有的抿嘴拱鼻、还有的抿嘴耍酷,十分生动可爱。一些观众开玩笑说它们 " 身子 " 都圆滚滚的,表情又 " 天然呆 ",真想喊一句:" 呐,一家人呢,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啦 "。

  " 这个橱窗展出的一组猪形陶罐,是组合起来的。其中八只猪形陶罐是 1993 年在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中出土的,还有一只是 1992 年在江苏省新沂市花厅遗址中出土的,它们都距今大约 6000 多年。" 南京博物院展览部副研究员袁荣介绍说,这八只猪形陶罐分别从几个墓葬中被发现,出土时都是碎的," 经过修复,这些陶猪才展出来。"

  为什么在六千多年之前就有如此可爱的形象出现呢?袁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猪是六畜之首,也是十二生肖之尾。因为长得体态浑圆、憨态可掬、性情温顺,所以在古代是很早一批被人类驯化的动物。而这些陶罐猪的形象,猪的体型虽然与野猪仍有些近似,但猪头已经明显变短,应是人工饲养驯化的结果。这些陶罐是干什么的?有不少观众猜测它是古人用的存钱罐," 这组文物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它的背部有注水口,能装下不少水。" 袁荣说。

  " 它们身子肥肥胖胖的又很呆萌,和我想象中新时期的小猪完全不一样。我以为那个时代应该都是很凶猛的野猪,看了这一组形态各异的猪才发现原来在 6000 多年前它们就如此可爱了。"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谢珊珊说自己属猪,所以特地过来看这群小猪。" 我觉得这群小猪的造型很像佩奇,很萌,我超喜欢。" 孙逸轩也是本命年属猪,他表示这组萌物如果做成了文创用品,他会第一个来买。

  喜欢小猪佩奇的你,也可以去南博偶遇一下这些历史悠久的 " 戏精 " 陶猪罐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