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点》票房失利,创业精神不败|荔枝娱评

2019年01月20日 09:57: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知名经济学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罗永浩频繁出镜。

  前两天还在聊天宝发布会现场喊话:“我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惨。”然而,罗永浩出演的创业纪录片《燃点》,这部此前被称为“可能是世上最好的创业电影”的票房却有点糟心。

  该片已经上映8天,仅拿到455万元票房、排片占比0.1%、豆瓣评分5.9。《燃点》将“正在发生的创业史”在广大观众面前徐徐打开的同时,也通过其票房从侧面映射了创业者的梦想与现实。 

  《燃点》票房失利受众多因素影响,纪录片题材是影片票房的一大限制。

  作为一部纪实电影,《燃点》的题材较为严肃,不符合大众观影放松娱乐的预期,受众规模相对较小。此外,宣传较少、排片时段差以及两位主演的“翻车事故”都对票房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

  尽管如此,电影真实反映的中国第三代创业者创业经历、生存状态与精神追求仍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为之喝彩。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曾描述旅鼠迁徙现象,在迁徙过程中旅鼠一个接一个进入大海而淹死,创业企业亦是如此。

  不可否认,在历史的长河中,企业确实如同熊彼特“旅鼠”的命运,挣扎前进,九死一生。但创业者激情、智慧和勇气不死,创造者和企业生生不息,实现一个又一个的轮回。 

  老罗和戴威曾经辉煌的创业故事如今听起来依旧精彩,放眼电影中更多的创业者,我们会发现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如履薄冰的同时,他们也在一步步以更为迅猛的成长速度从草根向上晋升。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讲述的大多是真实的互联网创业经历,也从侧面展现了近年来互联网为更多的草根阶层提供整合资源、撬动机会的平台,为有梦之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

  创业这个关乎勇气、梦想和坚持的故事,只要你敢做,就可以成为自己梦想的主角,只要你敢拼,总会有所收获。

  诚然,2018年的下半年,电影宣传海报中占比颇大的罗永浩和戴威遭遇到严重“翻车事故”,令人惋惜。但即便如此,两位主演在现实中的人生履历依然比大多数同龄人精彩得多。

  锤子手机历经6年发展,估值最高达到26亿人民币,而ofo经过4年的发展,市值更是一度接近40亿美元。

  就算在种种挑战面前最终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凭借着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他们依然可以轻松被猎头以高薪聘请成为集团企业的高管。

  创业精神和能量的传递具有更为深远的现实意义。在如今社会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背景下,没有资本背景的草根阶层在巨大的鸿沟面前丧失信心,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幸福指数一路下跌。

  由于草根阶层在创业知识、能力和资源上的不足,在现实的重重困难面前草根创业往往伴随着大量创新项目的失败。

  尽管如此,“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草根创业,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里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GDP和就业中占有重要比重,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安全。 

  笔者认为,社会期待且需要看到更多草根创业成功逆袭的故事,为千千万万紧靠梦想支撑的年轻人带来曙光,促进社会阶层的纵向流动,为新时代的发展增添活力。 

  纵然,草根创业在探索的道路上屡屡受挫,但也在不断收获的过程中传递能量和信心,在擦鞋上精益求精做到全国连锁,在米粉上大做文章,都是较为典型的草根创业成功案例。

  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以往传统的令人不齿的街边擦鞋摊贩和薄利的小米粉摊变成了知名的全国连锁机构,都是创新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的结果。

  窃以为,创业永远在路上,失败固然不在少数,但我们要永远为创业者喝彩,期待更多的勇者最终走上成功的彼岸——透过创业精神的点点星光,点亮无数迷茫中前进的年轻人梦想的灯塔,带去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付诸行动的勇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