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德才兼备 方能忠诚干净担当

2019年01月16日 11:13: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1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指出,要严把德才标准。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116日《人民日报》)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政以德、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是中华民族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尺。做守住底线的道德典范,方能清廉为官,造福百姓、泽被后世,名垂青史:为治水“三过家门不入”的大禹,舍小家顾大家,感动了尧帝禅让帝位于他;周公甘棠遗爱,百姓赋《甘棠》诗赞颂;“四知太守”杨震,拒有举荐之恩的感谢;一让成就了六尺巷的美名的张英,也造就了父子两代同为宰相的辉煌;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道德高尚、一心为民的“公仆”更是数不胜数:以生命治沙的县委书记榜样的焦裕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帽书记杨善洲,为国家留下来价值3亿多元的绿山,在寸草不生的沙地里为群众种下漫山遍野黄麻林的谷文昌,为司法改革冲锋敢担当的邹碧华;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方能忠诚干净担当。

  德才之间,“德”是首要的、第一位的。因为,是的方向和灵魂,是发展的内部动力。像一把刀,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执刀人的品德。历史有殷鉴:庆父,梁冀,来俊臣,李林甫,秦桧,严嵩,和珅......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也。现实有警示: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不乏才华突出、政绩骄人者,他们曾用自己的才华为党和人民“做过一些贡献”,终因德不胜才,倒在了贪欲里不能自拔,严重毁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所以说,“立德”是干事的前提,是忠诚干净担当的“第一标准”。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就要立政德,修政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自然的,“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

  伟大的事业需要德才兼备的干部。以德为先,不是说只看德就够了,还得有过硬本领。德和才,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有德无才,难以担当大任;有才无德,最终会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检验干部干得如何,德和才,“一个都不能少”。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练就“十八般武艺”,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练就处理复杂矛盾问题,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干部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