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人大代表管向群:“艺考热”?对艺术普及,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2019年01月16日 11:24: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3日—1月17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他们的关注点在哪里?对今年两会有啥新期待,一起来看!

  荔枝新闻讯(记者 祝亦楠)“科学书籍使人免于愚昧,而文艺作品则使人摆脱粗鄙。”如何通过艺术的力量迎接文化大发展时代?如何借助艺术的魅力推进实现高质量的全面小康?“艺术问政”成为本次“两会”中的独特声音。

  “一个民族的复兴在本质上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文艺复兴,是一个民族在文化上的高度自觉、自信与自强”,在省人大代表管向群看来,审美教育、艺术教育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高水平的全面小康,不仅是指我们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也不仅是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还应该体现在人的精神世界、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他建议,在提倡科普的同时,应当推进“艺普”,即对公众艺术理念的普及和艺术素养的培养,他呼吁,将美育工作纳入具体的政府职能之中,推动完善教育、文化等相关主管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

  当下,剧院、展馆遍地开花,但如何让一位观众心怀期待地走进去,需要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发挥作用。“欣赏一部好的艺术作品,需要观众具备一定的欣赏力,否则受众只能是一小部分人群。艺术场馆想要扩大市场、培育和壮大目标观众群,提高国民的审美能力及艺术修养是关键。”如何提升?管向群建议,一方面,艺术工作者需要坚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努力创作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另一方面,要破除横亘在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围墙”,涵养大众审美情怀与艺术素养。“一所大学不应该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应该孤芳自赏,而应该雅俗共赏;不应该只面向少数人,而是面向公众;不仅要服务社会,还要引领社会文化的进步和发展。

  日前,艺考报名APP的下架,再一次把“艺考热”推至热门话题,一时间街谈巷议。从事多年艺术教育工作的管向群怎么看?他坦言,不可否认,“艺考热”持续多年,其中有一部分考生和家长是受到明星效应和“能挣些外快”的鼓动,还有一些考生是因为文化课较差,将艺考作为上大学的一条捷径。但应看到的是,有相当一部分考生,确实拥有艺术梦想,对专业真正热爱,想要投身于艺术之路。“这些考生的选择就值得肯定和鼓励。”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持续的“艺考热”,对公众艺术理念的普及和艺术素养的培养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对于他们的审美意识、审美态度、审美能力,都会有所影响。”

  与“千军万马”挤艺考“独木桥”不一样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艺术特长的开发和培养,尊重孩子对于艺术道路的热爱与坚持,但到底什么样的艺术教育才是真正适合孩子成长的?这其中的分寸应该如何拿捏呢?“需要和家长们分享的是,我们不能指望每个孩子都成为艺术家,我更倾向于把艺术作为一种修养‌‌来培养”,一个孩子是否能够在艺术的专业道路上有所发展,需要父母做理智的判断。管向群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真正的艺术,热爱艺术,把“美”带到生活中,并不是单纯地去考个级,拿个证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