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2019江苏两会,细节里绽放作风之美

2019年01月15日 16:12: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历史壮阔,时代奔腾。社交媒体里刷屏的江苏话题提醒我们:这是2019江苏两会时间。今天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王鸿声、吴胜兴、潘镇等22位委员在主席台就坐,作大会发言,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言献策。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等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坐在主席台上,而是和其他委员一起,坐在台下听取大会发言。

  政协委员坐台上,书记省长在台下——位序变化、细节殊异,既让与会者眼前一亮,更叫旁观者心头一暖。这是在江苏省政协会议上,书记省长首次坐在观众席上听取发言。中国自古有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圣贤之声与草野之言,在公共政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皆成为逐梦筑梦路上的和谐交响。“坐到台下听”,这是一种谦逊的姿态,更是一种诚意的姿态;与其说它在展示一种温度与气度,不如说它在流露一种广度与深度。这样的细节,叫人联想起娄勤俭书记前几日重要讲话中所言,要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把最大的舞台留给代表委员们,支持他们说出心里话、提出好建议、献出金点子,这是细节之变、亦是作风之美。

  风起青萍之末,功成细节之中。

  会风好,会议才能高效;会风正,议题才能务实。早在2016年江苏两会期间,当年的人代会就曾首次安排晚上时间召开主席团会。一些会议晚上开,一些议题摊开说,不受时间限制、没有条框掣肘,实实在在分析问题,踏踏实实解决问题,这就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最佳诠释。把精力放在履职上,把心思放在会议上,既严而有格、又轻松多元,在解放思想的两会中筹谋新时代新江苏的美好明天,用网友的话说,果真是“好会风也是生产力”。

  东风浩荡,乱云飞渡仍从容。2019江苏两会于会风建设而言,一切细节变化皆承续着三个基本风格:亲民、务实、创新。立足于江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着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方向,热气腾腾的2019江苏两会既把规定动作完成得很漂亮,更把自选动作展示得很到位。惟其如此,才能真正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寻策问道,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坚决破除与新时代不合的经验“藩篱”,廓清与新思想不符的思维“迷雾”,在把握规律中用好规律,在抓住机遇中创造更大机遇,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担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

  要让人民“心里有底、生活有靠”;要让政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2019江苏两会上的“土味金句”,击中人心、鼓舞人心,更于宏大叙事之上烙印着暖色调的民本情怀。书记省长的话质朴平实,代表委员的话切中肯綮,文风与语态的转变,让人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叫人对江苏的未来满怀激情。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面对江苏坚实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科教实力、良好的发展态势,全省上下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进步,沿着初心的方向,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另一个灿烂辉煌的“春天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