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民生“大礼包”】医疗惠民 利用“互联网+”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15日 17:50: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一系列2019年医疗卫生领域的民生利好,涉及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医疗保障力度、加快健康江苏建设、助力医养融合等与医疗卫生领域相关的方方面面。

建立紧密型医联体 三甲医院助力人才培养 

如何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几年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分级诊疗、建立医联体等收效明显,小病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看,大病可以通过医联体转诊到大医院,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觉得,随着“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三甲医院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让更多优质医护资源走进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可以用‘互联网+’平台直接指导基层工作,不仅仅是医疗这一方面,还有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心理咨询等,这些专业人才队伍也要尽快建立起来,同时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

利用"互联网+" 乡镇百姓享受代煎配送服务 

江苏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杰从事中医药工作多年,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让他倍感欣喜。中西医在医疗领域互为有益补充,如何让基层百姓也能得到实惠?

朱杰代表调研发现,目前乡镇卫生院中药房建设是一个薄弱环节,2019年他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远程送药。“要充分利用好现代的物流,要做好一些虚拟化的药房建设,这样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代煎配送的服务,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实体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无缝对接。”

惠民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承诺真实可期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生实事承诺了具体的数据,比如把基本卫生公共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10元。

对此,彭宇竹代表表示:“你觉得加10块钱没多少钱,但是现在江苏省八千多万人,实际上一下子这一笔就有八个亿,而且这是集中经费办大事,这个费用一直是在提升的。比如困难人群大病报销的起付标准线降低了,这一降低,困难人群自己支付的就会更少一些,报销的比例会提高5到10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江苏还将新建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为60万65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利好都写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让2019年医疗惠民变得更加真实可期。

更多两会相关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30播出的《新闻360》节目,或登录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荔枝网及我苏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顾啸云 编辑/梁瑄)

新闻链接:
【两会民生“大礼包”】文化惠民 让精神食粮丰富美好生活                
【两会民生“大礼包”】老有所养 探索多元智能养老新模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