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盯牢“进稳新深”,向着梦想努力奔跑

2019年01月14日 14:2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江苏步入“两会时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14日、1月13日在南京开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两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为的新成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相互支撑,“进、稳、新、深”贯穿始终,即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言以蔽之:新的一年,要盯牢“进、稳、新、深”,向着梦想努力奔跑。

  盯牢“进、稳、新、深”,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报告》提出: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全省对外开放。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追求。“稳”是扎实做好大项目建设、培育新消费热点、发展民营经济等各项工作,为实现“进”的目标不断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改革开放实践早已证明,只有依靠改革这个历史前进的动力前进,顺应开放这个时代发展的潮流发展,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拓深拓广;要以先行先试精神,努力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创造更多“江苏探索”,以创造性精神落实中央要求和各项既定部署,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盯牢“进、稳、新、深”,要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在江苏科技创新的“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刚刚出炉,江苏50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也是江苏再次有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足见,江苏科技有着突出优势。但我们也要看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资源与地方经济结合不够紧密、主导产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不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供给不足、科技投入力度强度相对不够等问题依旧存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危机感向引领性原创成果要爆发力,才能实现高质量“进、稳、新、深”。政府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科研人员有更大担当,江苏科技创新定能在“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从而形成竞争新优势。

  盯牢“进、稳、新、深”,要以更深的民生情怀办民生实事。《报告》提出了2019年十项民生实事,一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二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加大养老服务力度,四是加强特殊群体关爱,五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六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七是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八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九是深入整治黑臭水体,十是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无论是十项民生实事还是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各部门都要以更深的民生情怀办民生实事,真正做到“做出的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充分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人民至上”理念贴地而行,必能凝心聚力做好“进、稳、新、深”大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