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报告患者达600万 尘肺病因何高居职业病榜首

2019年01月13日 11:28:30 |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09年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占比为79.96%,2010年为87.42%……2017年为84.84%——

  【聚焦职业病①】尘肺病因何高居职业病榜首

  开栏的话

  一组数字让人心忧,1998年~2017年,我国共报告职业病病例380449例。其中,1998年~2007年报告119948例,2008年~2017年报告260501例,后10年报告的职业病病例数是前10年的2.17倍。2016年全国职业病报告病例数首次超过3万,每年因职业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我国职业病以尘肺病、职业性化学中毒、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等为主。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更加复杂多样,职业暴露人群日益扩大,职业病疾病谱也随之发生改变,职业病新发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

  职业病是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防控职业病要关口前移、重在抓防。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聚焦职业病》专栏,全方位报道职业病防控现状和预防知识,以期引起广大企业和一线职工的重视。

  1月9日下午,《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病房。病床上,一个看起来60多岁、头发稀疏、黑瘦的人吸着氧气,不停地咳嗽着,床头柜上摆着半罐头瓶子痰,这就是42岁的尘肺病患者张俊明。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患者600万人,张俊明就是其中之一。

  《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17年,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占比达84.84%,居于第一位。这些年,国家政策、法律保护、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已在全面提速。然而,2009年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占比为79.96%,2010年为87.42%……10年间,尘肺病患者占比仍居高不下,防治工作收效甚微,这是为何?

  “跪着等死”的一群人

  “我今年还不到50岁,每天吸氧10个小时,吃大把子的药片,走不了几米就喘不上气,啥活儿都干不了,废人一个!”张俊明红肿的眼睛里笼罩着悲伤。

  12年前,张俊明跟同村人到辽宁本溪市山里一家私人煤矿(现已关停)打工。学钻眼儿放炮,用的是干钻,在几千米长的深洞,通风设备不好,防护装备只有一个安全帽和一个棉布口罩。干起活来,粉尘冒起一米多高,停工后,鼻孔、耳朵里全是灰,嘴里是唾沫和的泥。

  2015年,张俊明突然发现自己干活气短,经常感冒,像发高烧一样,双脚也出现了水肿,他到县医院却被诊断为肺心病,常年吃药也没见好。去年底,张俊明憋的实在出不来气,家人送他到医院。专家说他尘肺病三期,肺纤维化很严重,出现了肺气肿、心脏萎缩,没法洗肺,只能吸氧减轻病痛。

  尘肺病是在生产过程中吸入生产性粉尘所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该病共有13种,是一种无法逆转的致残性职业病,尘肺会像石头一样坚硬,从发病到死亡,平均只有4~5年。因为呼吸急促,患者无法躺着,只能跪着,这也是所有尘肺病患者离世的最后姿态。

  “像张俊明这样来大医院就诊的是极少数,大部分患者只能在村卫生所和乡镇医院治疗,治疗条件极差。”沈阳市某三甲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勇毅说。他的一个患者陈克亮,刚开始去村卫生所吃药打针,病情严重后去镇医院治疗,既没有专门针对尘肺病治疗的仪器设备,也没有专业医生,给他开的多是抗生素,导致陈克亮现在免疫力非常低。

  2017年12月24日,老家在辽宁省朝阳县王营子乡的徐凤琴还完了拖欠的9万元外债。20年前,丈夫到辽宁葫芦岛市的钼矿上班,由于企业没缴工伤保险,且尘肺病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所有治疗费用都是个人承担。“一年住院洗两次肺,加上吃药,直到我爱人4年前去世,花了15万元,那时我家一年收入才7000元。身边都是像我这样四处借钱治病的人,有的人老婆受不了干脆离了婚。”

  为何多年防治成效甚微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我国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70余份保障尘肺病人权益的文件。尘肺病防治能力和服务体系有所加强。然而,2016年全国新增26940例,2017年新增22701例,每年仍较大幅度增加。

  “企业防尘除尘成本高不愿投入,职工自我防护意识淡薄,职业卫生监管不到位都是造成防治成效甚微的三大原因”,辽宁职业病防治专业人士何柏松说。

  在铁岭,某大型国有煤矿选煤厂内,一台大型布袋式除尘设备嗡嗡作响,这台设备是厂里4年前一次性投入800万元购来的。该选煤厂厂长李青远表示,选煤厂是采煤企业里除井下作业环境外粉尘最多的工作环境。根据检测数据显示,如此“昂贵”的除尘设备除尘率仅为50%~70%。“也就大企业为了环保和职工健康肯花钱,中小企业根本无力承担。一想到花钱效果还一般,更是没人愿意买。那些更小的‘作坊’式企业,好一点的能安装个排风扇就很不错了。”

  “职工自我防护意识淡薄,提溜脖领子也劝不住别摘口罩。”刘志成是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基层车间主任,他告诉记者,企业十分重视职业病的防治,园区内立满宣传展板,安全生产教育课上班长苦口婆心地提示不戴口罩的危害,可还是有职工听不进去,工作时嫌呼吸不畅而私下里摘口罩作业。“可能你工作8小时,戴了7个半小时,就剩下的半小时颗粒物浓度高,你就吸进去了,长期以往,无论企业怎么除尘,还是能患上尘肺。”

  何柏松在调研中发现,许多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极不齐全,有的完全没有进行岗前、岗中和离岗前体检,有的企业只是给在岗工人进行抽查体检,很少有企业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甚至有的用人单位怕增加企业负担,向尘肺病患者隐瞒病情或者借故辞退不让其进行职业病诊断,农民工更加是没有职业健康检查。

  让这些企业肆无忌惮的主要原因是职业卫生监管不到位,处罚不重。“众多有尘肺病危害的生产企业中,相关部门能够直接进行监督检查的只是一部分,这么多年,没听说哪个职业病防治做不好的企业受到处罚的。另外,很多小型私企根本不在职业卫生监管范围内,而这些企业,恰恰是尘肺病高发企业。”何柏松如是说。

  “预防早诊”“社会保障”两手抓

  “严格规范企业合法用工,提供牢固的社会保障,让患者能拿到赔偿,有钱治病。同时,扩大监管范围,严格监管企业防尘及职工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扎紧篱笆,减少职工尘肺病患病率,‘两手抓’才能解决问题。”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说。

  “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工伤保险是尘肺病患者获得职业病赔偿的前提。”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表示,现实中,尘肺病患者办理过工伤保险的不到5%,这也是很多尘肺病患者拿不到赔偿,而个人无力承担医药费的原因之一。从合法用工的源头下手,才能让尘肺病患者享受应得的社会保障。

  赵勇毅认为,尘肺病患者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将尘肺病纳入“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是最快速缓解患者看病经济压力的手段之一,这也会让更多患者走向大医院,得到更高质量的救治。何柏松则呼吁,简化尘肺病诊断、鉴定和赔偿程序,让尘肺病患者尽快、尽可能多的拿到职业病赔偿。

  他进一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扩大监管范围及力度。“尘肺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过高,防尘降尘设施不到位,防护用品缺失所致。只要政府加强监测,对不合格的企业进行重罚,同时对新上除尘设备的企业予以补贴,企业自然趋利避害优先考虑职工的健康状况。另外,可以尝试建立全省的职工健康档案信息网,鼓励企业工会为职工提供职业病检查费用,做到早诊早治,防止延误病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