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学生谈神秘电波:霍金也会认为这与外星人无关

2019年01月13日 06:55:48 |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日,BBC等外媒报道,加拿大发现15亿光年外的无线电讯号,并称在两个月内已监测到13个快速电波爆发(fast radio brust,FRB),其中有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重复讯号,且与此前监测到的另一讯号的内容特性相似,并称这些讯号的来源未知,但不排除是外星智慧的迹象

  报道一出,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纷纷猜测,“这是否是外星人在给地球发送讯号?”

  Pau Figueras是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他自2010起,加入剑桥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与霍金研究相同的方向,并在2013-2015年当选为“霍金学者”,也曾与霍金一起研黑洞。对于这次新发现的15亿光年外的无线电讯号,Pau告诉红星新闻:“如果霍金先生依然在世,知道了这个消息,我想他可能会说,这不是外星人发送的。”

受访者Pau Figueras

  受访者Pau Figueras

  Pau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也认为,对于这次发现的FRB,他认为不是来自外星人,“相信霍金先生也认为这不是来自外星人。”但同时Pau认为这次的发现,依然是令科学界激动的发现“因为这已经是第二种被人类探测到的来自宇宙的信号。我们目前尚不能确切研究出它到底是什么,但它很可能是一个快速旋转的、高度磁场化(rapidly rotating and highly magnetised)的中子星。”Pau认为,探测到更多这样的信号。对于人类就中子星的形成和随后的演化信息都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Pau告诉红星新闻,中子星是由大质量恒星耗尽核燃料坍塌后形成的“死星”,如果原始恒星的质量大于20个太阳质量,它将形成一个黑洞,如果其质量较小,就会形成一个中子星,“因此黑洞与中子星是密切相关的。”Pau称,最近,引力波观测台(即LIGO)探测到了来自中子星的合并的引力波,它有可能为接下来的对这些物质的物理学研究提供新线索。

  “我想即使霍金先生在世,他也会认为这与外星人无关,这次的发现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我们需要通过研究了解它究竟是什么,以及帮助我们更好了解宇宙。”Pau说,目前全球相关科学家都已经开始研究这次的新发现,“当这个信息第一次被发现时,全世界的望远镜都已经指向这个方向了。”Pau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许多科学家正在不同波长上研究这个讯号并在宇宙中寻找其他波段的信号同时识别信号源的性质。

Paul与霍金的合照

  Paul与霍金的合照

  作为曾与霍金共同研究的学者,在Pau眼中,霍金是一个非常有幽默感,对宇宙奥妙的探索十分执着的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他依然从没放弃过科学上的探寻。”Pau对红星新闻说,直到霍金去世前,他仍然在积极探索着“黑洞信息悖论”的可能性。“霍金一直认为尝试与外星人沟通不是一件好事,他建议我们人类应该保持沉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