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血液病进口“明星药”赛德萨断供,卫健委:预计7月恢复

2019年01月12日 21:06:52 |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工厂停工检修,此前医药巨头辉瑞表示,旗下“明星药”血液肿瘤治疗用药阿糖胞苷注射用无菌粉末(商品名“赛德萨”)今年1月起全球范围内会出现部分市场供货不足的情况。药物断供引发卫健委关注,日前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发布《关于做好阿糖胞苷注射剂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而据了解,该药要今年7月才能恢复供应,国内药企或可以趁“老虎打瞌睡”抢市场。

  据了解,因赛德萨原有市场份额占比较高,2019年1-6月间将出现其供应紧张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赛德萨是一种化疗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恶性血液病。据了解,目前注射用赛德萨有两个进口药品批文,都由辉瑞意大利工厂提供。

  一方面,辉瑞表示会与商业公司积极配合,做好恢复供应配送环节,尽早送货到医院;另一方面,据国家卫健委药政司的通知透露,初步预计赛德萨将在2019年7月后逐渐恢复供应。

  尽管辉瑞的该药物在市场占主导地位,但不代表无药可替,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药企刚好可以趁此机会好好表现以争取市场份额。

  据了解,国药一心制药将于本月起开始扩大产能,集中力量供应市场;瀚晖制药也将保证现有供应不中断。

  据介绍,药政司将于近期开始定期收集赛德萨的库存数量、排产计划等企业生产的相关信息,并通过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向各省(区、市)公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