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2018,大数据助力丰县“智慧”发展

2019年01月12日 13:18:51 | 来源:丰县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辉煌2018

  辉煌的2018年已圆满画上句号

  2019年也如约而至

  回顾丰县一年的发展

  有着太多值得记录的地方

  就比如

  我的城市更加的“智慧”

  每盏路灯、每个井盖、每块户外广告,都有属于自己的编号;每条大街小巷、每个公园,都有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刻拍下来,传回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迅速通知责任单位限时处理……这就是高效率的“数字城管”平台,一个城市管理的帮手,也是一个城市变化的记录者。

  运用科技手段给城市“找茬”

  从每天清晨到傍晚,丰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来找出城市中存在的或大或小的种种问题。他们就是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刘红光便是其中的一位。

  1月7日下午,刘红光又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巡查中他发现工农路南侧金色家园小区门面店前的垃圾箱外溢,他立即拿起城管通手机拍了下来。

  他的工作就是在智慧中心划分的网格内进行巡察, 比如沿街晾挂、路灯毁坏、护栏损坏这些问题,通过城管通系统上报给指挥中心。

  刘红光拍摄的照片即时就上传到了数字城管的平台上,指挥中心的案件受理员会将问题分类,派遣到所属部门。

  丰县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案件信息马上传到了职能部门丰县房管局,收到案件派遣信息后,房管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金色家园物业公司,要求物业公司前去清理。

  随后,物业管理公司对金色家园小区门面店前垃圾箱外溢的情况进行了处置,经过核查,信息采集员刘洪光上传的案件就可以结案了。通过这种数字平台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问题处置效率。

  丰县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受理科科长李传业告诉记者,一般案件的处置时限为半小时到三小时,这和以前相比动辄几天问题解决时间相比大大提高了案件处置的效率。

  运用科技手段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高效

  据了解,我县数字化城管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9个标准子系统、9个拓展子系统以及相关的系统接口,在学校、公园、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城市管理问题多发地点安装球机监控60处。

  可以实现城区24小时监控、录像回放、视频立案等功能,此外,目前园林局、公安局等单位的2033处视频监控也已经对接到数字化城管系统内,实现了视频资源资源共享。

  丰县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受理科科长李传业表示:

  “下一步智慧城市管理还要将无人机和4G执法记录仪纳入智慧平台,形成定点有监控。机动有车载 流动有4G执法记录仪,空中有无人机,对城区的违建、环保、应急和突发事件,进行三维立体化管理模式。”

  自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运行以来,由县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统一牵头,与33家成员单位建立起了联动机制,这些成员单位已经有效无缝对接到了指挥二级平台,实现了从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城市管理的新模式。

  丰县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 吴继永:

  “丰县数字化城管系统从2015年1月1号运行,截至目前我们智慧中心共受理案件202490件,我们的案件处置率达到了99%,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明确了我们各职能部门的职责,逐步构建了反应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通过数字化城管建设,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做到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了城市容貌,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

  2018年,我们城市的“智慧”还体现在了很多细微之处,比如说,平日里不太起眼的路灯。

  2018年4月份,我县“智慧城市照明系统”建设完成,智慧灯联网监控与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那么与传统路灯系统相比,智慧灯联网监控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可操控性强 路灯维护更及时

  图片中的就是智慧灯联网监控与运营服务平台,我县城区的10172盏路灯的实时状态、能耗统计、自动调光等多项功能,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并进行操作。

  在可操控性方面,智慧灯联网监控与运营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控制模块,能够对道路照明实行统一管理,达到照明远程监测、智能管控、节能降耗的“三位一体”成效。

  中节能晶和照明(丰县)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元明告诉记者,当发现数据异常时,自动向平台发出报警、并在地图上显示相应的位置和故障类型,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又方便了及时维修。

  智能制定策略任务 节能优势突出

  城市中随处可见夜晚路灯照明,虽照亮了人们的生活,但巨大的能耗和高昂的维护费用一直是城市管理者追寻解决的问题。

  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我县对原有路灯进行了设备升级,全部换成了高光效、超长寿命、低色温的LED灯,降低了能耗。同时,智慧城市照明系统可以通过智能自控任务策略,来实现节能控制。

  丰县智慧城市照明系统可以说是非常的智能,接下来小编介绍的这十盏路灯更加“聪明”,获得了“智慧路灯”的美称。

  大数据点亮智慧路灯 监测环境还有免费WiFi

  在刘邦广场上,有个路灯和平时所见的路灯外观有所不同,它的名字叫做智慧路灯。它的灯柱里装有感应器,可以随时检测大屏周围环境的风力、湿度、温度,PM2.5等各项数值。

  据了解,目前智慧路灯共安装十盏,分别在刘邦广场、凤鸣广场、凤鸣金街、新闸广场、审批中心门口,实现了城市监控、空气质量监测、广播呼叫、信息发布、免费WIFI等多项功能。丰县智慧城市照明系统是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打造新型县域智慧城市建设“丰县模式”

  根据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 县公共数据中心大力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新型县域智慧城市建设“丰县模式”。

  丰县城管局局长、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方军表示,通过这几年来的努力,丰县打造了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及六大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息平台。

  而且近年来又开始探讨政府的数据在为群众服务,让老百姓能更加感受到幸福指数更高,更进一步提高政府社会管理治理的能力。投资1000万元注册了政府独资公司,徐州通创智慧综合体,通过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来招引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内的企业到丰县落户,然后抱团复制新型智慧城市的丰县模式,为新型县域智慧城市发展贡献丰县智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