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社:相关部门和企业界对“WTO改革”重视不够

2019年01月12日 14:23:07 |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国际商会咨询委员会顾问、商务部原欧洲司副司长马社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商会咨询委员会顾问、商务部原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出席并演讲。

  马社认为,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界对“WTO改革”重视不够,“国际商会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WTO改革的准备,美欧日的贸易部长已经多次开会,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他们已经把走在前面了”。

  马社介绍称,“WTO现状难以为继,必须改革”已经成为了国际共识,美国人认为,现在数字制造、数字产业和数字贸易已经很多了,但WTO对前述领域还是空白,此外,还有很多方面都远远不适合当前的形势,所以必须改革。而改革的方向就是“公平贸易”原则,主要议题就是产业的补贴纪律、国企的竞争规则、劳工政策、环保政策,还有支持产权保护等等,目的是要“三零”即“零关税、零补贴、非关税壁垒”。“这个改革对我们现行的规则和管理体制是有巨大的挑战,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他强调。

  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转型升级怎么办?马社认为,要迎难而上,没有其它的路可走。他提出三点,第一、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确实落地。“WTO的改革有很多跟我们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改革来促进国内的改革,倒逼国内的改革,来熟悉规则、利用规则”。第二、要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优势互补,不能赢者通吃。第三、要加强和欧洲国家的合作,“其实欧洲国家对于中国智造2025和美国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态度,因为贸易战的原因和目标之一也都是中国智造2025,而欧洲对中国智造2025是既看到了一种威胁和挑战,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机遇,他们是想合作的,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他补充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