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兴起,你愿意接父母来大城市过年吗?

2019年01月12日 11:07:44 | 来源:中国搜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春节,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增,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

  年轻人引领消费 “反向春运”成热潮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近两年,“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反向春运”和“反向团圆”让一家人过年多了一种选择,子女可以尽到孝心,还更省钱更轻松,不必为走亲戚、聚会喝酒、发红包、七大姑八大姨逼婚等人情问题而烦恼。

  相比往年,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反向春运”机票白菜价 31趟列车打折

  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

  查询发现,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最低价仅为180元;北京飞厦门最低470元,折扣也低至2折左右。

  而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14趟节前和17趟节后增开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优惠幅度最多6.5折以鼓励人们“反向过年”。目前,这31趟列车的具体车次和打折日期已经公布。据相关人士解释,春运期间客流极不均衡。以西南地区为例,节前上海往西南地区可以说一票难求,而西南地区到上海却往往空车而返,节后则“倒过来”。为了鼓励旅客,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反向过节”,提高列车运能利用率,中国铁路上海局在去年春运首次对14趟回程列车试行打折优惠措施之后,继续推出打折优惠服务。

  “除了能节省开支,‘反向春运’让许多人可以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感受不一样的春节。”专家表示。

  网友意见不一

  对于“反向春运”现象的火爆,网友也是各抒己见,意见不一。

  赞同:

  老徐时评:反向春运这种现象是个好现象,也是个好兆头。除去机票价格因素外,也从中折射出一些新的动向:一方面说明不少外地打工者开始逐步融入新的城市,工作和收入稳定了,有的买了房子,成为了城市的一员。另一方面也是城市化的必然结果。中国的“春运”,成为人类史上数量最大、最为壮观的短时间人口迁徙,其实并不正常,暴露出的是传统户籍制度的弊端。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有更多的外来人口融入城市,这种“反向春运”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

  不远的游玩:我们习惯的春运和现在的反向春运,各有优势,考虑春运回家人实际情况和方便是否。假如到城市过春节,带着爸妈体验一下新的事物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书香满心:“反向春运”近年兴起,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春节就是团圆,父母在哪,哪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就是年。以前春节外出者都选择回家,就是感觉家里有家人,有年味;现在把父母接来城里,同样也有了年味。把父母接到城市,不仅缓解了春节前集中离开大城市、春节后集中返回大城市的交通压力,也顺便可以激活春节旅游市场,让家人把过年和旅游结合起来,一举多得。其实这背后,除了反映人们的观念变化,更是因为经济条件改善了,有钱尽孝了,可以让父母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爱马678:这样也很不错呀,也不受放假时间限制赶春运抢票了

  蛋糕爱迪生:因为回去的票太难买了,反着买很合理,一家人也能团聚。

  我的名字你的星事:不管是否在城市扎根了,都证明物质生活水平和思想在进步,好兆头。

  反对:

  啊啊急急:经历过春节都知道春节来回有多累,哪怕是来回飞机也是很累的,我是不舍得让父母小孩这样折腾过来,还是会选择自己回来过年。

  小于飞飞飞:然而中国的传统春节气息,却在这所谓的反向春运中,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珊珊酱33:回老家才有过年的味道。

  Y_zai:也有可能是被迫,年轻人买不到票,假期少,回不去。父母没办法只能过来。长途跋涉就算不拥挤也是很累的,只不过是多给父母小孩加了一道苦而已。

  媒体观点:

  新华每日电讯:“反向春运”凸显“正向”意义

  “反向春运”的风生水起让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正在被悄悄打破,同时也为人们孝亲敬老和举家团圆提供了又一种地点与方式的选择,其“正向”意义值得关注。

  把老人和孩子接到大城市里过年,丝毫不减年轻人的敬老孝心和举家团圆的过年味道。有了“反向春运”,夫妻小两口可轮流将双方父母接到城市,与孩子们一起欢乐过年;条件许可的家庭,甚至可以把双方老人同时接来,让亲家们也趁着春节见见面、唠唠嗑,岂不乐哉!

  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家”的含义不应该只是指老家。在我看来,父母的所在之处就是儿女们的“团聚”之所、“过年”归宿。更何况,把父母接到大城市过年,陪老人逛街购物、观赏景点,也不失为一种休闲和旅游,又何尝不是晚辈们的孝心表达。

  齐鲁晚报:“反向春运”让春节过得更从容

  如果说,在过去,“反向过年”更多的是一些干出一番事业的“成功人士”把父母带到城市里“享福”,那如今,邀请父母“反向过年”应该成为更多年轻人的理性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城市工作、生活,全家人攒钱在城市买房,身在农村或异地城市的父母“反向过年”其实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反向春运”既可减轻春运负担,让年过得更从容,又能让小夫妻不再为到谁家过年而纠结,何乐而不为呢?

  燕赵都市报:城市应该做好准备

  面对越来越火爆的“反向春运”,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作为农民工主要输入地的一二线城市,必须做好接待服务,让广大选择与家人“反向团圆”过年的人,在陌生城市里也可以过一个快乐舒适的春节。

  首先,城市交通服务部门要为他们提供细致的指路、联系等服务。对于刚刚选择“反向团圆”的人们来说,来到的往往是一座陌生城市,而老人或者小孩出了火车站就可能弄不清方向,对于他们的各种交通服务应当更实用、更贴心才行。

  再者,城市需要为选择“反向团圆”的人群提供丰富的娱乐休闲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缓解他们在陌生城市的孤独感和无聊感。城市要在春节期间,举办更多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尤其是有必要举办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娱乐活动,让“反向团圆”的人们不只是可以与家人一起过年,还能与家人一起娱乐,融入这座陌生城市,为以后可能的定居生活打下基础。

  大河报:对“反向春运”要能兴利除弊

  对于“反向春运”体现的社会风俗的新气象及对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包容的大城市,值得人点赞,但对于一些老人为了“迁就”儿女,而选择“逆向过年”的现象,则应引起高度关注。这需要铁路等相关部门在提高运力、优化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乡等方面继续着力,也需要尽快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亲人,而不是只能选择在春节团聚。如果能把这些条件“铺设好”,才能对“反向春运”兴利除弊,“反向春运”现象,才不会让人不安,而只会让人更加欣喜地看待春节“多元化”。

  出行提醒

  “反向春运”高峰1月28日起到来

  据《海峡导报》报道,从1月28日(腊月廿三)开始,四川、重庆、河南、安徽、湖南以及湖北等地老人将陆续踏上“反向过年”之旅,“反向春运”航线迎来客流高峰。事实上,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都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而根据往年大数据,2月11日将开启“反向春运”返程高峰。

  “在‘反向春运’和旅游过年热潮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广州等‘空城’的人气有很大程度回升。”携程机票相关负责人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