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诞生记丨1.6万字背后的故事,我们用8个问题带你看明白

2019年01月11日 11:30: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 摄影/黄磊)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每年的看点之一,被放至“聚光灯”下。它是政府的施政纲领,未来工作指南,说的又都是跟百姓息息相关的那些事儿。

  14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吴政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报告总长度在1.6万字左右,比去年减少了近4000字,简洁平实,但内容分量丝毫不减。那么,这份报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什么新特点、新亮点?又有哪些值得大家期待的真招、实招、硬招?在与报告起草组成员的“快问快答”中,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1、报告起草组都有谁参与?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吴政隆省长直接领导下进行起草。起草组以省政府研究室人员主要班底还吸纳了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统计局农业农村厅部门组成

  2、什么时候开始写的?历时多久?改了多少稿?

  201810月开始,经历收集材料、调查研究、细化提纲、撰写初稿、反复修改、征求意见等环节,3个月左右时间,数易其稿。

  3、把握什么样的原则来起草报告?

  一、坚持把中央要求江苏实际相结合;二、既体现实事求是,又体现担当作为;三、体现年度特点。

  4、整体文风啥样?

  简洁明了,工作部署上尽量各方面工作点到,但是突出重点。语言风格上,保持江苏一贯的朴实文风。朴实中饱含真情,朴实中更显务实。

  5、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征求到多少意见建议?报告中会有体现吗?

  元旦前夕,发出1100多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初步统计,共收到各方意见建议600条。起草组在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尽可能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报告中,据不完全统计,直接采纳和综合吸收意见在80%以上。

  6、今年是不是数据比较多?

  今年报告中出现的数字多、举例多,尽可能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7、报告主体框架包括哪些部分?

  一、2018年工作回顾。包括六个方面,9页左右内容。

  二、2019年主要任务。包括九个方面,18页左右内容。

  8、今年报告有哪些特点?

  概括起来四个字——高、稳、实、严。

  政治站位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穿报告始终。无论是总结去年成绩还是谋划今年工作,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行动和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报告开篇便提到:“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目标任务稳。报告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回顾2018年工作开始,总的基调便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部署2019年工作强调要贯彻中央“六稳”要求,提出的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出发点都是“稳”字。主要预期目标充分考虑了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九个方面工作也都把“稳”放在了突出位置。

  工作举措实。报告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署工作努力实化、细化、具体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如:“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600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10万个家庭提供放心家政服务”“30万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发放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补贴”“ 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体育公园200”等民生实事,更强调年度能完成、群众可感受。

  作风要求严。报告对作风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强调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8个问题是不是让你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的“字字千钧”呢?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江苏人,时不我待,接续奋斗共迎美好未来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