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蜂》: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荔枝娱评

2019年01月11日 23:14: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变形金刚》系列一集比一集质量糟糕,除了电脑特技外一无是处的状况,早已让广大观众不堪忍受。眼看爆炸狂迈克尔·贝越堕落越快乐,好莱坞片商终于也开始坐不住。于是,“耐克王子”特拉维斯·奈特临危受命。变形金刚这个价值连城的大IP还有没有救,就看他的了。

  网上有个段子说,如果《大黄蜂》不能成功,那么“美国王思聪”奈特就只能回家继承亿万家产了。调侃归调侃,其实奈特还是很有两把刷子。由这位老兄担任美术设计和制片人的动画电影《僵尸新娘》、《鬼妈妈》、《通灵男孩诺曼》、《盒子怪》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也得到了奥斯卡学院奖和安妮奖的认可。由于《变形金刚》系列的一大卖点就是电脑动画,因此奈特的加盟,也算是合拍。

  《大黄蜂》预告片的出炉,吊足了粉丝们的胃口。提前披露的两大信息颇为引人注目。一是本片的重点总算从毫无节制的爆炸转为好好讲故事。二是变形金刚总算从科幻感造型回归G1时期的经典形象。就冲这两点,全球观众也有理由看好变形金刚电影的浴火重生,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个大IP一天天贬值下去。

  可期待值调得太高,对《大黄蜂》的上映来说并不是好事。随着电影一分一秒的推进,深刻领悟到:被套路了。

  电影一开场,G1时代的正反派各路变形金刚齐齐上阵,一场赛博坦大战看得我险些热泪盈眶。这不就是童年的味道么?恍惚间,每晚雷打不动地趴在电视机前观赏动画片,高喊“汽车人,变形出发”的少年时光又浮现在眼前。可是,咔嚓一声,美好的回忆很快就随着大黄蜂逃往地球戛然而止。然后……一直到电影散场,这些经典角色再也没有了出场的机会。

  虽然片名为“大黄蜂”,但本片的主要叙事重心却在女主角的一家身上,尤其是她和母亲、继父复杂的亲情关系上。从走不出亲生父亲去世的阴影,到在大黄蜂的帮助下渐渐找回自信和开朗,影片对女主角心路历程的描写颇为细腻。而女主角和大黄蜂的互动,完全符合观众的想象,充满了各式各样的萌点。难怪有网友表示,在这部电影里,大黄蜂根本不像个机器人,更像是居家的宠物。它可爱而又笨拙的模样,很是讨喜,其淘气拆家的段落,让人印象深刻。看来,导演奈特试图为“变形金刚”系列注入温情色彩,让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合家欢电影。

  但是,依我看,导演还是未能领会动画片《变形金刚》的精髓。在原始剧集中,人类角色固然重要,但核心人物仍然是那些各式各样的机器人。说到底,汽车人和霸天虎的“互怼”才是粉丝们最想看到的内容。但在《大黄蜂》里,正式出场的变形金刚数量少得可怜不说,就连战斗场面也颇为敷衍。两大反派看上去很狡诈,却坚守骑士精神,硬要和大黄蜂一对一决斗,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而它们貌似很酷炫的双变形功能,不仅在战斗中一点也没派上用场,还成了自己的软肋,堪称最悲催霸天虎。大黄蜂的战斗力数值忽高忽低,只有卖萌功能一直在线,也让人怀疑,导演是否缺乏掌控大场面的能力。

  有人说,《大黄蜂》是《忠犬八公》的机器人变种。若真是如此,只能说,这不是粉丝心目中的《变形金刚》。卖萌固然是一大杀器,但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硬碰硬的对决,才是让所有拥趸热血沸腾的关键要素。一味讨好全年龄段观众,只会让今后的《变形金刚》续集越走越偏。

  上映之后,《大黄蜂》在两日内已斩获2亿票房,目前成绩可谓喜人。这既与同档期内劲敌不多有关,也源于观众对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早已彻底失望。不管怎么说,导演奈特在此时“抄底”都算得上明智之举。只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相信下一部《变形金刚》不会离我们太远。但愿出色的票房成绩不会冲昏导演的头脑,重蹈爆炸贝的覆辙。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