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太仓积极打造入沪“节点城市”

2019年01月09日 18:41:1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仓沿江临沪,在长三角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当地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打造江苏省入沪的交通枢纽节点城市。 

  5条铁路和上海市域铁路将在太仓交汇 太仓站将打造成为一级枢纽站

  在沪通铁路一期太仓段施工现场,三片站台梁即将浇筑,700多米长的站台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计划在今年3月开始铺轨。

  作为国家铁路规划的重点项目,沪通铁路在太仓境内线路全长29.03公里,将彻底改变太仓没有铁路的历史。而根据到2035年的相关规划,未来还有多条轨道交通在这里交会,太仓站将打造成为一级枢纽站,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华表示,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一期、二期,南沿江铁路拟议建设的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共5条铁路和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延伸线将在太仓站交汇,形成“5+1”轨道交通枢纽节点,太仓将成为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

  除了“5+1”轨道交通网络蓄势待发,太仓港也在加快建立联运综合交通网,倾力打造“航运大港”。公路方面,太仓境内还将有两条入沪高速通道。

  太仓市发改委副主任顾星球表示,太仓打造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有效对接上海丰富的优势资源,确保太仓能最大限度地共享发展的优势和红利。

  找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苏州定位”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地带。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正进入更高质量发展阶段。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苏州各地纷纷行动,苏州加盟G60科创走廊;上海市嘉定区和江苏省昆山市、太仓市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昆山市及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签署《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特别是G60科创走廊,以上海为核心,沟通起苏州、杭州、合肥、嘉兴、湖州、金华、宣城、芜湖等八地,覆盖了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实力雄厚、科创能力领先的地区,将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苏州在对接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应找准发展定位,区域内的城市之间不是竞争关系,应该是互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苏州应科学分析与区域内周边城市发展的关联性,通过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聚等特色,充分发挥苏州制造业的先发及规模优势,抓住几个重点产业,精准发力,通过龙头带动、产业联动、科技推动等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可积极吸纳上海的项目、资金、技术、信息外溢,加强本地企业与区域内企业的配套合作,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时,充分发挥开发区和园区的平台优势,对接上海自贸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为区域转型和开发区创新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苏州新闻、苏州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