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后小夫妻减税2万元!权威专家做客《黄金时间》,详解怎么申报最省钱!

2019年01月09日 13:50: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个税改革 全面落地惠民生”,邀请权威专家做客《黄金时间》,详解怎么申报个税最省钱!

  小王月薪2万,妻子小刘月薪1万,在今年1月1日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后,二人算了一笔账,得益于新个税法中的专项附加扣除规定,2019年夫妻俩居然能少交2万多元的税!怎么算的?看视频马上学会! 

  

  你知道吗?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后,江苏800万人不再缴个税

  个税改革后还有哪些重磅福利,戳视频↓↓

  

  围绕"个税改革 全面落地惠民生"的主题,《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陈茂锋、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黄纬东、江苏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唐瑜、以及特约评论员马勇、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萌共同进行解读。

  小编也整理了节目中

  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的具体问题

  全是重点!重点!重点!

  

  ▲问:按照全年收入来算个人所得税,年终奖怎么算?

  ★ 答:2019年、2020年、2021年这三年,年终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两种方式。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一是综合所得计算,把年终奖加进今年的收入,算算要交多少所得税;还有一种,是原来优惠政策规定的单项计算。究竟采用哪一种方式申报,大家可能还得计算计算,看哪种方式交税比较少。

  

  ▲问:个税改革税率结构调整后,哪些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答:中低收入人群减税明显!月薪9000元至35000元实惠更多。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陈茂锋:对月收入35000块以上的这部分群体呢,实际上是有减税的,一是享受了5000块钱扣除标准提高的优惠,还有前几档的税率的税负调整的优惠,以及六项专项扣除的这么一个税收的优惠。

  ▲问:按年计税,月收入有波动会不会多扣税?

  ★ 答:不会。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黄纬东:采用的是平常预扣预缴,纳税人在扣缴义务人预扣,然后在年底统一做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特约评论员马勇:在操作层面,新的税制化繁为简,这也是一种减负。比如说那4类劳动性收入,全部综合纳征之后,更准确的表达了稳定的主要的个人所得的这个含义。一方面避免了同类的收入多头征税,另一方面也使同一类的收入人群避免了税负不公的现象。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萌:任何一个税制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都是在进展中不断对它进行修补,对它进行完善的。比如说,现在的个人所得税用的是7级超额累计税率,那么我们的级次过于繁多,而且我们的边际税率45%,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这个也有下降的空间。那么这些都有待于以后的完善,这些都有待于以后的继续改革和完善。

  ▲问: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 答: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子女未满三周岁的专项支出不予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黄纬东:一个小孩扣1000、两个小孩扣2000,三个小孩扣3000。但在3岁以下,是不能享受扣除的。扣除主体包括监护人,如果父母离异,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都可以扣。如果小孩是未成年,但是又不是他的生父母、养父母,实际承担了教育抚养义务的法定监护人也可以扣。在国外上学的孩子,也可以扣除,境外教育相关凭证需留存备查。

  

  ▲问: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 答:纳税人赡养一位年满60岁(含)被赡养人及以上的赡养支出,每月扣除定额2000元,非独生子女的可分摊。

  江苏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唐瑜: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可按2000元全额扣除。多子女家庭必须分摊扣除,不可以给一名子女全额扣除。分摊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平均分摊;二是兄弟姐妹约定分摊;三是被赡养人指定分摊。

  ▲问: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 答:可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学历继续教育连续扣除不超过48个月。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继续教育的范围一定要在人社部的目录内,而且一年只能扣一个证书。

  ▲问: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 答: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单独或共同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首套房贷款指的是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而不管这套房子是不是家庭首套房,在实际操作中纳税人可以向贷款银行咨询。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

  

  ▲问:情侣双方婚前各自买了第一套房,结婚后怎么扣除?

  ★ 答:一种方法是在两套房中间选一套进行扣除,选中的房子在谁名下,就在谁名下做专项扣除。第二种方法是,在这两套房分别扣,但是扣的金额都要减半,每个人都只能扣500元。

  

  ▲问:在外地工作租房住,但在老家贷款买了房。租房和房贷两项是自由选择吗?

  ★ 答:不可以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抵扣和住房租金抵扣,可以根据租住地的扣除标准来选择是扣除房贷还是租金。

  ▲问:大病医疗保险是限额扣除,如何限额呢?

  ★ 答:一年限额8万元,不限本人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黄纬东:要掌握两点:一是只有自费部分超过15000元,才有扣除,而且最多只能扣8万;二是费用必须是在医保范围之内的才行。配偶、未成年的子女如果有重大疾病,只要符合条件的也可以扣了。

  ▲问:十年前买的房子,现在还在还贷,能不能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抵扣政策?

  ★ 答:专项附加扣除仍存空白, 扣除细则有待完善。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