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续写伟大祖国和平统一的诗意篇章

2019年01月04日 11:12: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柱石

  新年伊始,中央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1月3日,人民网)

  70年前,海峡两岸一水之隔、咫尺天涯;48年前,“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道出台湾同胞的悠悠乡愁;40年前,“每逢佳节倍思亲”,《告台湾同胞书》推动两岸三通、扩大两岸的交流,让藩篱变桥梁;22年前与20年前,“东方之珠”、美丽的白莲回到祖国母亲怀抱,“一国两制”彰显强大力量。如今,习总书记道出两岸同胞共同情感与心声,“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历经70年矢志不渝的努力,我们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祖国美丽的宝岛,你是诗意的土地,更是希望的田野!

  习总书记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份充满深情与力量的重大宣示为诗意台湾注入希望,让追求统一深深熔铸于民族大义之中。

  曾经,诗意宝岛是充满悲凉的。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祖国不能统一,亲人无从团聚,民族、国家和人民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宝岛台湾本身是“祖国母亲的孩子”,与至亲隔绝,令人心痛。为此,中华儿女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歇,我们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的交流,两岸关系不断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祖国完全统一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实现和平统一的民族梦想,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不应缺席。

  现今,诗意宝岛充是满深情与期盼的。习总书记的讲话,联通起两岸同胞深沉的亲情、浓浓的思念,“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将大国统一梦想与民族统一情感相融合,在浓浓的亲情里道出了两岸同胞共盼的和平统一心声。而70年来的付出,更让相隔之水不再是亲情的阻碍,两岸架起了亲情的桥梁、两岸情感与交流持续发生“化学反应”,感情愈发浓烈,交往交流需求、和平统一期盼越来越大。

  未来,诗意宝岛必将成为伟大祖国和平统一的希望田野。这片田野上,我们播种和平统一的种子有春笋之力,势不可挡。在这片田野上,我们播种智慧的种子,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伴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全面建成通车、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新阶段,我们用“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与经济活力为台湾的统一提供智慧和信心。在这片田野上,我们共筑民族大道,坚守民族大义,“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在这片田野上,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共同耕耘,必将亲望亲好,应通尽通。在这片田野上,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永远凝聚民族共同文化,始终坚守同一个根脉和归属。

  习总书记指出:“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应该得到全民族肯定。”宝岛台湾是充满诗意的,未来,两岸必将在和平统一的民族大道上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不断续写伟大祖国、中国梦想的美好希望诗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