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纳木措,神秘野温泉,至所未至见所未见

2019年01月02日 10:58:05 | 来源:拉萨市旅发委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拉北环线,你了解吗?

  这次,我们从羊八井继续出发,冰封的纳木措、千年圆柏环绕热振国家森林公园、德仲温泉、林周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冬游西藏的精彩体验点,往下滑,马上呈现!(该段建议预留7天的休闲游时间)

  在此之前我们先再熟悉一遍拉北环线的地图:

  拉北环线分为:一主线、两副线、四支线,主线全程约800公里。

  羊八井温泉度假景区——念青唐古拉温泉,55km

  念青唐古拉温泉位于当雄县宁中乡,郑重推荐!

  此温泉距离当雄县城较近,27km左右,属野温泉,藏在公路边的一个收费性的药温泉,宁中曲温泉之后。虽是野温泉也修筑了遮羞的石墙,温泉周边,成堆的牛角、飘扬的彩色经幡,藏北味道十足。周围地下不断涌冒热泉水,温泉水对胃病有奇效。

  念青唐古拉温泉——阿热湿地,27km

  阿热湿地就在当雄县城附近,十分辽阔。一般每年4月下旬,当雄县阿热湿地的草甸会逐渐返青,从林周彭波河谷迁徙北上的黑颈鹤便会在此安家,孵一窝雏鸟。这片湿地,是很多黑颈鹤迁徙的终点。

  当雄县城——纳木措景区,60km

  纳木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名气之盛完全不必我们再赘述,来了西藏,谁会不想看一眼堪比大海的纳木措?纳木措一湖占两市,三分之一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三分之二位于那曲市班戈县,当雄县这边最棒的景致在扎西半岛。

  潮水澎湃的纳木措不稀奇,冰封的纳木措,见过吗?这是冬游西藏的福利,不一样的纳木措,不一样的视觉刺激。感谢摄影师在严寒环境下带回“冰晶纳木措”!

  当雄县城——林周热振森林公园,102km

  拉萨林周县的热振森林公园,在林周县城北部,离县城较远,海拔4200m左右,占地达7400多公顷,已被自治区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区。公园内,千年古树成群,12月的冬季,毫不萧条,景致迷人,与夏季的绿野葱茏相比更有古韵味。脚下热振藏布蜿蜒流淌,隐修佳境。

  对于西藏而言,举足轻重的热振寺便掩映于一片森林之中。热振寺,1057年建寺,格鲁派寺庙,阿底侠大师的大弟子宗东巴所建,曾经为噶当派,寺里最特别的就是“噶当十六名点(坐势的千手观音)”。其中一座文物古殿,女士不得入内。

  从热振森林公园离开,大家可以有两种选择:1. 返回到旁多乡之后,沿副线2去到林周县城,在林周黑颈鹤保护区饱览众多迁徙的高原候鸟;2. 沿大主线走,从旁多乡岩直贡藏布向下,去到支线三上的德仲温泉泡一泡。

  选择一:

  林周热振森林公园——林周黑颈鹤保护区,130km

  林周县的最佳观鸟点,坐落于县城周边宽阔谷地里的林周强嘎乡和林周卡孜乡,平均海拔3800米左右,也是林芝黑颈鹤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保护区内,除黑颈鹤以外还共存着斑头雁、赤麻鸭、白唇鹿等野生动物。

  黑颈鹤,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藏语名叫“仲冲”,西藏特产的大型珍稀水禽。本次我们“TIBET西藏旅游”的外采团队拍到了难得的黑颈鹤“一家四口”的和谐景象。常见的黑颈鹤家庭,是两只成年鹤带着一只幼鹤的情况。

  看完鸟儿,可以去同属强嘎乡的小众之地夏寺看看,夏寺是尼姑寺,塔林成群。

  选择二:

  林周热振森林公园——德仲温泉,160km

  德仲温泉位于拉萨墨竹工卡县境内,如果单从拉萨市区出发前往,车程在3小时左右。在沟谷底部的德仲温泉很有小小山城之感。德仲温泉免费泡,这个季节,每天都人流量巨大,当地人非常多,分男池与女池,另外还有几个小池,其中一个小池专门泡四肢。德仲温泉必须一丝不挂地裸泡,想去泡就别害羞哟,否则会被当地人给赶出来的。

  直贡梯寺离德仲温泉很近,在一片山壁之上,地位崇高,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直贡梯寺有西藏最大的天葬台。

  德仲温泉——墨竹工卡县——思金拉措,67+82km

  思金拉措,“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也就是“财神湖”。思金拉措在拉北环线支线四的末端,位于墨竹工卡县和山南桑日县接壤处。湖中有许多当地信众敬献给湖神的哈达和青稞等贡品。湖边成片的玛尼堆,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墨竹工卡县——达孜区,50km

  到达孜区,基本也就等同于回到拉萨市区了,因达孜区就在拉萨市区周边。达孜区的扎叶巴寺、甘丹寺、达孜金色池塘都值得一访。

  金色池塘生态景区

  扎叶巴寺,西藏的四大隐修圣地之一,紧紧镶嵌于崖缝中,寺里可转洞。

  松赞干布曾在扎叶巴修行了三年三个月,“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扎叶巴地位之高,景观之好,所以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夏季的时候每天造访的游客200人以上,备受青睐。

  甘丹寺,格鲁派的祖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甘丹寺的星空可是出了名的漂亮。

  “拉北环线”线路内容,在此完结。

  这条拉萨的黄金旅游线路,符合所有追求极致与小众的你,走过,你就是拉萨的旅游达人。come on!

  Tips

  1.拉北环线全程多为柏油路面,少部分为砂石土路。自驾尽量选四驱越野,两驱越野勉强可行。本篇提到的所有路段,柏油路几乎都限速,务必注意路边限速的指示路牌。

  2. 我们“TIBET西藏旅游”外采团队在德仲温泉的拍摄,是经过当地旅游局的特许的,也有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私自前去的话,泡泡温泉就好。拍摄大外景可以,温泉绝对不允许拍摄的,无人机也不允许飞。

  4.寺庙内不允许随意拍摄,本次所有寺庙内景,团队外采成员也由相关人员带领才可拍摄。进殿堂请脱帽。

  3.注意安全出行,在相关路段严格按照交管部门的规定行驶; 注意绿色出行,不要乱丢垃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