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探寻大师足迹,感受徐州文化名片的魅力

2018年12月31日 14:01:39 | 来源: 徐州交通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市建国东路广大北巷内,有一组青砖合瓦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我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旧居暨李可染艺术馆。2007年,李可染艺术馆竣工落成。作为徐州的文化名片,李可染艺术馆成为国内近30家名人纪念馆、艺术馆中规模、品味、档次领先的艺术馆。

李可染艺术馆全景图

  李可染先生是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人物,更是徐州的骄傲与光荣。1907年3月26日,李可染出生于徐州,并在这里居住了30年,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

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

  李可染艺术馆原副馆长李秀君告诉记者,李可染旧居建造于1922年,共有房屋12间,为传统的四合院结构。其中有南屋三间,是李可染先生早年的居室。西屋三间,是李可染先生爷爷奶奶、父母的居室。另外还有北屋三间,东屋一间。

李可染旧居正门

李可染旧居内景

李可染旧居南屋(可染先生居室)

李可染旧居西屋

记者和李可染艺术馆原副馆长李秀君

  上世纪80年代,徐州市决定修复李可染旧居,作为李可染生平事迹和艺术作品永久性陈列展览的场所。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1985年10月1日,位于建国东路广大北巷16号的“李可染旧居”修缮一新,作为国内第一家在世的名人旧居纪念馆,对社会开放。李可染先生携夫人及弟子来徐参加揭牌仪式。

1985年,李可染先生回旧居

1985年,李可染先生在旧居

1985年,李可染先生在云龙山

李可染旧居揭幕期间,李可染先生及夫人邹佩珠与徐州文联接待人员

  1994年3月28日,李可染旧居二期工程“李可染艺术作品陈列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该馆内长期陈列有李可染创作的数十件艺术精品。但由于该馆建设早、投资少、面积小、陈展范围狭窄、设施落后等情况,越来越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2005年,徐州市决定启动李可染旧居三期工程,兴建新的“李可染艺术馆”。新馆位于李可染旧居南侧,占地面积4810平方米,建筑面积2829平方米,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2007年11月底竣工。

李可染艺术馆鸟瞰图

李可染艺术馆内庭院

  新建的“李可染艺术馆”整体造型庄重大气,色彩简洁单纯,灰色斜坡屋顶和外墙的青灰色面砖等建筑元素,与李可染旧居院落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既遥相呼应,又整体和谐,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介绍说,李可染艺术馆新馆由生平陈列厅、综合展示厅、学术会议厅和室外庭院四个部分组成。新馆和旧居前后呼应,新馆体现了当代性、现代性。旧居呈现了古朴、传统、原汁原味的特点。

记者采访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

  “李可染艺术馆”新馆的落成,使该馆场所面积大大增加。设施更新,环境改善,展陈效果更加现代、新颖,陈列的展品更加丰富、充实。该馆不仅是全面展示李可染先生艺术作品的艺术殿堂,同时又是徐州展现一代艺术大师卓绝艺术风貌的靓丽景点。

李可染生平陈列厅

李可染作品展示厅

李可染艺术馆综合展览厅

  “李可染旧居”暨“李可染艺术馆”自建馆开放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活跃了徐州市群众文化生活,为各项艺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先后举办了近500次各类艺术展览,200余次艺术报告会、讨论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艺术殿堂,接待了万余名学生与海内外观众数十万人次。尤其新馆建成后,中国·徐州第二、三、四届李可染艺术节、“中国书法名城——徐州”命名授牌仪式、“辉煌巨变——江苏省纪念改革开放30年大型摄影图片展”暨改革开放30年徐州文艺成果展等重要活动在这里举行。此外,这里每年还会承办两到三项国际交流活动,成为展示徐州形象、徐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2007年12月3日,中央电视台三套《文化访谈》节目主持人马东在李可染艺术馆内现场录制《百年可染》文化访谈节目

《百年可染纪念文集》首发仪式

中国(徐州)第二届李可染艺术节活动现场

  徐州文史学家田秉锷先生说,李可染艺术馆作为徐州的文化名片,是徐州文化、当代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具有时代意义,它会影响从而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从另一角度看,对我们国家40年改革开放、文化政策恢复理性,使之更加人性化、更加民主、更加阳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田秉锷先生认为,大家可以把李可染艺术馆当一本书来读,学会尊重文化、尊重人、尊重艺术!

记者采访徐州文史学家田秉锷先生

市民在李可染艺术馆欣赏大师画作

小学生们参观李可染艺术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