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改革再出发,铸造“高精尖”的强国机器

2018年12月31日 15:27: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201311月,中华大地,秋光正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改革的集合号,正式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2018年的春天,改革的故事在继续上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拉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1228日《人民网》)

  关键科学技术是国之重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国之机器,良性运转建立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机构改革是厚积薄发,实现了历史性量变到质变的跨越。2018年迎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破题之年,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政军群机构的横向协调,从中央到地方乃至基层机构的纵向配置,彰显了此次改革决心之大、准备之充分。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认准“总设计师”,保持机器制造高水平,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5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机构改革寓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规划中。5年中,党的领导如同无形手,握紧机构改革总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组长,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确保改革落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中央到地方,结合实际明确了改革时限要求,让改革在统一指挥下有序进行。5年后的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关口,机构改革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着力点,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下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巨大优势。

  完善“建造蓝图”,实现机器制造精细化,坚守人民立场破解机构改革难题。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机构改革根本上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用群众智慧解决人民工作难题,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人民病有所医,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守好百姓救命钱。带领人民文化致富,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拉动当地就业,帮助贫困地区传统工艺走出大山。提高人民办事效率,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通过集约化方式极大提高了护照办理速度。传递人民关怀暖意,退役军人事务部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机构改革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要牢固树立改革永远都在进行时理念,始终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改革根本遵循,在人民监督下调整优化、充实提高,让改革向上向好。

  坚持“创立并举”,突破机器升级尖端关,从中央到地方渐次推进机构改革。改革工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如同机器生产、制造、销售、更新,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进程。要坚持的工作做在前,3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揭牌;5月底,改革方案中确定的国务院25个应挂牌新部门全部亮相;720日,全国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11月中旬,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均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稳改革基点后,为改革提质提效提供强大创新驱动力。机构改革赋予了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贵州、山东等地设置大数据管理机构,促进互联网+政务加速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成立省营商环境监督局。广东组建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保障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高水平发展。机构改革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只有上下一盘棋、协调共推进才能真正实现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和国家机构已步入收官时期,既有走向成功的喜悦,更有难关当前的踟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汲取改革开放40年精神动力,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铸造高精尖的高质量国家机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