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平行宇宙》:漫改电影的新希望|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30日 19:14: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新千年至今,《蜘蛛侠》系列已有了六部不同的电影,还不包括一大堆的衍生片、跨界片,以及正在后期制作的真人版续集。托比·马奎尔、安德鲁·加菲尔德和汤姆·霍兰德,让彼得·帕克这个会织网的超级英雄,如同詹姆斯·邦德一般在全球市场长盛不衰。

  或许,我们根本不需要另一部蜘蛛侠电影的诞生,但动画片《蜘蛛侠:平行宇宙》的横空出世还是让人惊掉下巴。因为在套路泛滥、桥段饱和的好莱坞电影界,《平行宇宙》所爆发出来的创意和进取心,几乎为漫改电影界指明了新的方向,甚至可以说,是一条生路。

  从真人版到动画版,《平行宇宙》所做的并不是那些熟悉角色的简单复制。

  影片的最大的突破在于,在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动画风格深入骨髓、粘土动画和定格动画整体式微的情况下,它毅然选择了鲜有人走的第三条道——巧妙运用漫画书的视觉语言,让超级英雄们以一种即使在大制作真人电影中也无法实现的方式移动。二维和三维视觉调性的完美融合,让人仿佛置身于立体的漫画书中,那些匪夷所思的动作场面夸张之余又不失美感,对于全球的漫画书迷来说,是一次空前的视听体验。

  在视觉风格独辟蹊径的前提下,《平行宇宙》的故事也完全脱离了我们对漫改电影的常规想像——影片上映之前,又有谁会想到这样一部动画片,会使用“跨次元”的神招来重新建立故事体系?那个“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彼得·帕克,在片中只是一个有着啤酒肚的中年男人,真正的主角是一个名叫迈尔斯·莫拉莱斯的黑人少年。

  暂且不用为导演选择非裔男孩当主角是否是为迎合好莱坞式“政治正确”而陷入纠结。实际情况是,这部电影无关种族问题,只关乎个体的命运变化和家庭关系的和解,感动都来自于平实生动的细节。迈尔斯是个看上去资质平庸,被望子成龙的父亲压垮的少年,他平时只能和不太靠谱的叔叔唠嗑或者去城市的角落里涂鸦,但被蜘蛛意外叮咬之后,他的人生发生了变化。

  演到这里,影片着力避免了令人厌倦的背景故事的叙述——和帕克一样,他被神奇的蜘蛛咬伤了,也逐渐掌握了爬墙能力,但影片在一定程度上“讽刺”了这一过程,《蜘蛛侠》的每个版本都在强调能力与责任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平行宇宙》却在试图寻找从一个人具备超能力到扛起责任之间的因果逻辑。有超能力未必会成为英雄,也有可能成为破坏之王,英雄之所以为英雄,还是因为他想去行正义之举。

  以少年的成长蜕变为轴心,《平行宇宙》实现创意上的起飞,还在于它将“跨次元”元素与喜剧元素糅合在了一起。

  迈尔斯在这部电影里不是唯一的蜘蛛侠,由于臭名昭著的犯罪头目建起了一台高度隐秘的对撞机,导致来自其他宇宙的中年彼得·帕克、女蜘蛛侠格温、暗影蜘蛛侠、蜘猪侠和潘妮·帕克同框出现。这群人物造型各异,性格也不尽相同,却以一种形同恶搞的有趣方式,显现了来自同一“谱系”的超级英雄的不同维度。从叙事结构上看,这组蜘蛛侠的群戏,也为迈尔斯的自身成长以及与父亲的关系变化落实了戏剧支撑点。

  当然,《蜘蛛侠:平行宇宙》并不是合家欢式的亲子动画片,话痨式的人物对话(仿佛在读漫画书上的台词)、克制冷静的配乐(并不像常规好莱坞动画那样填得很满)、数不清的漫画“梗”,以及斯坦·李老爷子的客串,都显然是为漫画迷服务的,而不是低龄儿童,这也决定了影片很挑观众,并极有望奔着奥斯卡奖项而去。

  这部电影的最终意义是,它为穷途末路的漫画改编电影带来了新希望,同时也证明,挣脱一切束缚,会有奇迹发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