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今年江苏抓了哪些大事?明年有哪些重点任务?这个会议告诉你

2018年12月27日 14:04: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改革开放再出发,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锐意创新、务实奋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坚持观大势、谋全局、破难题,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推动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六个高质量”,深入推进“两聚一高”实践,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最鲜明的主旋律。主要抓了七件大事:一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二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布局起势,努力走在发展的前列;三是谋划推进一批牵动全局的重大事项,区域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四是有效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民生福祉有了新的提升;五是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六是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七是突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省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全会认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让我们拥有应对各种挑战的定海神针;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拥有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坚定信心;我省国家战略叠加和多年形成的发展优势,让我们拥有解决各种发展难题的稳固基石。我们要始终不折不扣贯彻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全会要求,做好明年工作,一是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把握进的态势、用好进的条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强化新亮点新动能支撑、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中实现“稳”。二是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界议论所困惑,在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坚定不移为未来积蓄势能、打开空间。三是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有更大进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有更大突破,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过硬成效,为全国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四是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实践标准、时代方位中持续解放思想,努力为未来发展赢得先机。

  全会指出,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做好“六个稳”工作,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切实抓好既定部署落实,持续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会明确了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全会强调,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好九项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二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抓住“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和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脱贫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非法集资整治等全力攻坚、务求实效。三是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攻难关、补短板、抓弱项,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在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强企壮企上聚焦发力、加强服务,奋力挑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五是着力培育强大内需市场,把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满足最终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预期,把扩大投资作为重要手段,将项目建设与淘汰落后产能、整治环境污染、促进协调发展一体谋划和推进。六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研究江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实现路径,务实推进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大力推动长江两岸跨江融合,放大扬子江城市群在区域发展中的整体竞争优势,提高南京首位度,支持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江淮生态大走廊、江南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带、沿海经济带建设。七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产业振兴、苏北农村住房集中改善、推动城镇化发展等工作,加强重点镇和旅游文化名镇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八是更大决心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重点推进“放管服”、市县党政机构、国资国企、科技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展开新时代高水平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工作布局,拓展未来发展空间。九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和省里既定的民生政策要确保兑现、取信于民,新办的民生实事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大民生关切要及时回应、积极解决。

  全会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围绕提升政治领导力,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围绕提升思想引领力,更深层次推进思想解放;围绕提升党的组织力,更实举措建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围绕提升担当执行力,更大力度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围绕提升自我净化力,更严要求深入推进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讨论了省委常委会2018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通过了关于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代表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终止代表资格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荔枝编辑/秦玉婷 黄磊  设计/陈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