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地带试车人——王淑梅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26日 18:08: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的工作关乎到每一个用户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每一辆车的安全。当我所检测的汽车使用到各个用户手里的时候,就是我最自豪的时候。

  我叫王淑梅,今年33岁,现在是一名汽车测试工程师

  2010年,我进入了汽车行业,到现在已经有8年多的工作经验了。我的工作就是验证一辆车能不能达到最终设计的要求,能不能达到国家或国际标准的要求。

  大学毕业以后,我进入了一家西班牙汽车检测认证机构,从一个助理,然后慢慢做到工程师。我一直在跟汽车检测打交道,后来我到了一家国内的民族品牌,在那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轮胎极限测试是一项让我觉得很酷的职业,我发现原来测试也可以那么有激情。

  我参加了场地赛的培训,并且顺利通过。只要是中国摩汽联组织的比赛就都可以参加,最初级的是G照,我当时考了E照。

  在汽车行驶非常高的速度的情况下,人们通常都会产生畏惧感。行驶过程中汽车万一出现转向过度的情况,大多数人一般都来不及反应要怎么处理。但是我从小胆子就比较大,所以这样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没有那么可怕。

  目前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家的女试车员少之又少,设立女试车员这样一个角色也是从市场客户需求来考虑的。目前市场上女用户越来越多,男驾驶感和女驾驶感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说座椅的调节、翻方向盘高度的调节,还有一些功能和一些感受都是不同的。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做一辆大巴的制动测试的时候把膝盖撞伤了。经历过这一次惨痛教训之后,我自己在外场测试的时候就会特别谨慎,女工程师相对更容易受伤。

  从公司到我家大概是160公里的样子,所以我一般都是周末才回去。常常只吃得上一顿饭,就要往机场赶了,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经常性的出差,然后见不到孩子。但是事业和家庭总归要有一个平衡,毕竟我是一个工程师,有时候必须做出取舍,就一定会有牺牲。

  我们国家的气候条件是多样的,在做汽车测试的时候,要在最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做。黑河这一带就是极寒的环境,在极寒条件下,一些电子元件、电池的性能都会有一定的影响,那我们就要进行测试看是否达标。

  比如在很冷的时候我们就要对车辆进行一个冷启动试验。冷启动一般是在凌晨的4到5点钟之间,发动机冷启动试验最低温度要做到零下三十五度,必须在极寒地带。

  冬天下雪天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刹车后车辆转向不足的现象。我们的试验验证工作就是从安全角度、从舒适角度去考核,尤其是安全性能。通常只有在极寒的环境中,在雪地和冰面上,一辆车的功能极限才能够体现出来。

  虽然汽车测试工作只是一个小小的环节,但是我能感觉到这小小的一个环节能关系到整辆车的安全,关系到千万用户的安全。当我所检测的汽车,尤其是国产汽车被广大用户肯定和驾驶的时候,让老百姓能感觉到中国的汽车特别棒,这是这份工作带给我最自豪的地方。

  【编者手记】

  她肩负的责任,关乎到每一个用户的生命安全,认真对待每一次测试,是她作为一名汽车测试工程师必须遵守的原则。

  王淑梅,一个不惧极寒、勇敢前行的女人。

  很难想象,在宽阔马路上飞驰而过的一辆辆车背后,汽车测试工程师都是在怎样极恶的环境下,为了行车人的安全一次次全力试验。哪怕路途再远,哪怕风雪再大。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奚欣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