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永恒的文艺经典

2018年12月26日 10:0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事业乘春风而起,应时代而兴。一部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力作,沉淀为精神领域的丰富矿藏。(人民网,1225日)

  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见证了文化的强大精神支撑作用,从“孔孟老庄”到唐诗宋词,从文学名著到音乐经典,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事业普惠民生,文化强国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40年发展实践更力证了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社会主义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时代,文艺工作高扬改革开放精神大旗,为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文艺力量。

  礼赞时代,雕琢精心艺术作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将自我的艺术追求与时代的精神需要紧紧相连,文艺百花园百花竞放,硕果累累。40年中国文艺与历史重逢,辉煌价值延绵永续。“敦煌女儿”樊锦诗坚守敦煌五十余年,使千年遗产重焕青春。40年中国文艺与时代相融,思想碰撞绽放新颜。歌者李谷一以旋律歌颂时代的春风,“《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的呼唤。”“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时代文艺工作要始终坚持承上启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服务人民,争做合格文艺工作者。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既是“剧中人”,也是“剧作家”。做有信仰的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创作灵魂作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情怀的人,始终坚持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抒写,描绘人民生活,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用镜头捕捉时代前进光影,坚持“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为人民抒情,表达人民心声,歌唱家李光羲饱含深情的《祝酒歌》,唱出人民对崭新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期待;为人民抒怀,展现人民精气神,歌唱家才旦卓玛将珠穆朗玛的情怀带到五湖四海,用歌声赞颂民族团结的不朽篇章。新时代,秉承“人民文艺人民爱、人民文艺爱人民”的根本宗旨,深化思想与行动自觉,强化实践动能,共同筑牢中国文艺事业大厦之根基。

  奋斗担当,弘扬传承文艺精神。文艺涵养精神,精神孕育文艺,无数文艺精品力作背后,是文化大家所恪守的信仰与风骨,是值得我们学习践行的精神和品质。为创作艺术精品,他们日以继夜刻苦钻研,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六点起床备稿,每天完成近十万字的工作量。为保证文艺品质,他们谦逊认真沉潜内心,文化学者冯骥才谈及这些年为保护古村落的辛劳,只笑着说“我要把我的心血放在中国土地上,不求回报,只望硕果结于明天。”为永葆文艺激情,他们老骥伏枥不懈奋斗,79岁舞蹈家陈爱莲每天雷打不动练功2小时,压腿、下腰毫不含糊;78岁的京剧艺术家尚长荣至今依然在后台为演员“把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责任,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钢的意志、铁的担当与火的热情切实书写高质量文艺发展新篇。

  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将改革开放精神坚持到底,用优秀作品鼓舞斗志、让优秀工匠造就经典、以崇高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