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世界的面孔——邵帅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25日 17:5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我希望投入其中,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我是邵帅,今年25周岁,现在在国内人工智能业界的领军企业旷视科技做算法研究员

  做科研一直是我从小梦想,我天生就对数理化、计算机这些理科相关的课程感兴趣。教科书上的很多实验我小时候在家里亲手操作还因此出了一些“事故”,比如做一些点火的实验,结果把自己的头发给烧了

  2017年2月,我来到旷视科技实习,两个月后就拿到了转正录取通知,7月正式加入旷视科技研究院。

  在人脸识别领域,我们是目前国内做得最好的。人脸识别的第一步检测脸在哪里,紧接着做属性和识别,比如说你的脸部特征、你的衣着等等。我们会将提取的这些特征数据与数据库中存储的特征模板进行搜索匹配

  从2015年马云在德国首秀“刷脸支付”到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拓展人脸识别技术在智能安防领域的应用。

  比如,寻找走失的儿童或老人,以往公安部门要花大量的时间、人力去看几百个甚至上千小时的监控视频,才能锁定目标。现在,通过算法,我们可能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够搜索成百上千个小时的视频里所有的人,可以很快帮助家属找到亲人。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1年底最近一年半真正迎来爆炸式发展这期间,公司快速扩张员工猛1800人以前办公室很多我们吃饭的地方,后来都变成工位

  虽然我是1993年的,但是在公司里面已经不算很年轻了,身边来了许多96、97年的小朋友。

  业务上,我主要在负责安防场景的人车检测和车牌识别检测可以应用在交通管理上比如车辆不避让行人在以前是非常难管理的现象我们通过识别行人过马路时车辆是否有避让动作,来约束不守规则的司机、提高大家的交通守法意识车牌识别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项目,但拥有深度学习之后,我们在很多复杂场景做到了真正的应用,比如现在全国大部分停车场都采用了车牌识别的计费方式,能够节省大家的通行时间。

  平常,我们团队一些新零售领域的应用之前我们为一些无人超市的展示店做缺货补货会员二次到店等方面的识别一个熟客如果经常来的话,我们能在他进店的时候就知道他是谁、叫出他的名字,那会有非常亲切的感觉。同时我们还在新零售系统做一些客流分析有很多店主很希望知道自己每天的顾客来源,来灵活调整店面运营

  所以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其实并不是取代人类岗位,更多的是做一些技术辅助,或者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比如我们可以快速把视频中的关键内容提取出来然后去做识别和搜索。我们可以想象出一些新的需求来。

  为了打磨技术,我们团队会参加一些学术竞赛。例如行业内最受关注、最权威的COCO(常见物体图像识别)竞赛,我们团队击败了谷歌微软、脸书等国际对手连续两年拿到冠军这种硬碰硬的比赛往往需要持续两个月、每天长达12个小时的训练强度。通过比赛细心耐心团队合作等方面获得了成长,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见识到了对手有多么强大很多时候我们虽然拿了冠军,但其实对手也只有微弱的差距。

  现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很多号称领先的技术恐怕只比竞争对手领先三个月到六个月。一旦放弃学习或放弃思考,你在半年或一年之后就会落后。这是一个追赶的过程,我们要不停地往前跑、不停地学。

  作为90后,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正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现在我们拥有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不必为衣食住行担忧。也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才有可能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接轨全球,有更多的交流沟通和思维碰撞。成长于这种开放包容的环境,我才有幸抓住机会,为人工智能的进步做一点微小的贡献。

  如果用两个字概括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精神特质,我觉得是:极致。虽然国际上有些团队或公司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技术,但是我们觉得远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所以我们要做到极致

  编者手记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们感叹大学进入“00后”时代的同时,90后、95后已成为职场的新兴力量。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想象力,几乎本能地拥抱技术革新,并高度重视自我实现。这些不同,注定让他们在技术浪潮中翻腾出不一样的浪花。

  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有种可爱的“少年气”——抹不去的霸气、盖不住的光芒、磨不平的倔强。他们能创造怎样的世界?让我们一起期待。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