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见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③丨钱福卿:创新是改革开放的一把“金钥匙”

2018年12月25日 16:01:21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游子寻一方沃土生长,如今,侨胞盼一日乘风归来。

  江苏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较早投资兴业的省份之一,现有200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开拓者、贡献者和见证者,为国家实施市场多元化、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12月19日,江苏省侨联在南京举办“侨瞧四十年 追梦赤子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会”,与江苏有着深厚缘份的华人华侨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江苏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

  钱福卿

  出生于1954年,常州武进人,福隆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1986年起开始创业、经商办企业。现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常州市侨联副主席。

  在分享会现场,伴随着《我们走在大路上》欢快昂扬的音乐,钱福卿回忆起自己走在改革开放康庄大道上的创业故事。

  1969年,少年钱福卿告别家乡,前往扬州一家玻璃仪器厂当“灯工”。之后,他又到江西、东北等地打工。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潮流中,钱福卿决定回乡创业,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1986年,钱福卿创办了武进牛塘玻璃仪器一厂(Now君注:普罗斯电器有限公司前身)和武进县牛塘医疗器械厂(Now君注:创生控股有限公司前身)。

  武进县牛塘医疗器械厂是国内最早开展医疗器械生产的民营企业之一,最初生产的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为某种医疗仪器定做配套的设备。虽然无法量产,但络绎不绝的订单让工厂成为“明星”,在那个“万元户”都少见的年代,工厂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人民币。

▲钱福卿(右)在分享会现场,背后的照片是1988年武进第三医疗器械厂员工合影。
▲钱福卿(右)在分享会现场,背后的照片是1988年武进第三医疗器械厂员工合影。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粮票、油票、肉票逐渐退出钱福卿的生活之时,牛塘医疗器械厂也经历着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变革。“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产品会集中到上海,之后统一调配给各个省份和医院。到了市场经济时代,我们会通过经销商将产品卖给有需要的地方,按需生产。商品价格、原材料、产品种类、产品质量都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回忆起当年的经历,钱福卿娓娓道来。

  钱福卿感慨:“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也让创生医疗从一个小的乡镇企业逐步成长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翘楚。当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我们的企业也逐渐走向规范,转型升级,并注重研发和创新。”

  改革开放,意味着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实行开放。1987年,武进牛塘玻璃仪器一厂和武进县牛塘医疗器械厂所生产的产品走出国门,最初出口额一年只有十几万美元。而如今,钱福卿掌舵的集团出口总量已达到1亿美元以上。

▲钱福卿接受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采访。
▲钱福卿接受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采访。

  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年的武进县牛塘医疗器械厂已经变成了创生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创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骨科医疗器械企业,首次募集资金7. 56亿港元。2013年,创生控股以总价近60亿港元全资出让给美国史赛克公司。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钱福卿感受着江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人勤劳而智慧,抓住了改革机遇,积极引进外资,开展对外贸易,大力发展制造业。现在的江苏生态和谐,健康宜居,让人欣慰。”

  在完成与史赛克公司并购项目2个月后,60岁的钱福卿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成立福隆控股集团,立足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绿色照明、环保科技和金融创投五大产业,打造以医疗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集团。2014年,位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武进经发区)的福隆产业园正式开园启用。

▲福隆产业园
▲福隆产业园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钱福卿说,福隆集团成立后,集团所经营的产品、项目均以创新为前提。“我认为,重复投入、同质化竞争的老路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无法继续。在福隆产业园内,我希望发挥此前我在国外投资的优势,引进更多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

  现在,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工作效率更高,地球也变得越来越“小”。“我们这代人不能止步,还会不断创新、继续努力、继续奋斗,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