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高山榕,见证一场改革开放接力跑

2018年12月24日 15:59: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在深圳莲花山公园,有一棵高山榕树,根深叶茂,郁郁葱葱,这棵树是习近平在201212月亲手栽下的。在深圳仙湖植物园,同样有一棵高山榕树,那是19921月,邓小平南方考察期间种下的。两棵高山榕,生生不息,传唱着春天的故事。(1223日《央视网》)

  人们不会忘记:“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于是,深圳放开了思想包袱,坚定地深入改革,大胆去闯大胆去试。就在这年,19921月,邓小平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种下一棵高山榕。

  人们不会忘记: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来到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这里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宣言。也就在这一年,201212月,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亲手栽下一棵高山榕。

  高山榕葱茏耀眼、华盖如伞、生命勃发……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被更高地举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郑重宣示时时在耳、响彻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场坚定不移、认识不断深化。行政改革引领、财税改革问世、司法改革试水、户籍改革破冰、公车改革稳步推行、经济领域……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 在持续深化改革中迅速有了突破性进展。

  今天,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今天,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天,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这份自信来源于我们的党中央每临大事有静气,总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这份自信来源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所带来的辉煌成就。

  两棵高山榕,生生不息,传唱着春天的故事,也见证着这场改革开放的接力跑。要幸福就要奋斗,“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只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改革开放之路就会愈加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实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