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唤醒城市——林子楠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23日 19:13: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是林子楠,是一个视觉艺术家。我从事街头艺术创作至今15年,我希望把东方独特的文化符号和情感融入我的作品,为一个街区增添色彩,让它焕然一新、重燃活力。

  街头艺术,最早是从美国六十年代的嘻哈文化延展出来的,很多艺术家把街头当媒介,来传递他的故事或态度。

  2000年左右,我从杂志上看到一些涂鸦符号,当时就特别感兴趣,立马拿上喷漆在墙上画出来了,这就是艺术最根源的冲动。

  看了很多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后,我觉得我也可以挑战一下这个未知领域。

  一直以来都有人对涂鸦有刻板印象,觉得是乱涂乱画。作为小众文化,我们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困难。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08年、2009年,那时候自己也在迷茫期,不确定要不要坚持做涂鸦。为了寻找答案,我和好朋友从云南出发,一路边涂鸦边结交朋友,在旅途中寻找方向。

  在旅途中,看到条件允许的墙面,我们就会创造涂鸦在公共环境中表达自己的想法。

  近几年来,涂鸦这个文化群体的形象逐渐变得正面了,大家对涂鸦艺术也更加包容,特别是上海,各种小众文化都可以找到成长和发展的环境。我们也陆续接到了很多合作项目。

  我觉得最大的体现是文化的自我认同,这是我非常大的创作动力。

  我从小学国画,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回归东方、回归中国,再基于美学来重新创造。

  比如国画的特点是有较大留白,我就会在构图或画面节奏上有一些留白,让我的作品更多地体现东方元素。

  我们在温州米房公共艺术街区做的THE PEACH LAND(桃花源)公共艺术项目,概念就来自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把里面的一些元素进行了抽象化表达。

  温州米房公共艺术街区是温州的面粉厂改造而来的,当时它的作用是提供果腹之粮,变成创业园后,我们希望它的概念变成提供精神食粮

  我们创作的建筑是36米的圆弧,画起来难度较大,这样体积的作品在全国都是很少见的。

  项目的地面部分,我们设计了一个滑板场,项目完成后,我想请一个滑手在这个滑板场上滑一段,会很有意思。

  这个项目我想做的不止是壁画,我们更想营造一个文化街区,喜爱青年文化的人可以在这里汇聚,同时它也可以刺激不同族群的活力。

  上海衡山路的公共项目,是政府部门主动联系到我们工作室来做的。我觉得,这表示政府已经开始关注公共艺术了,希望通过艺术去重燃一个街区。

  我在上海住了五年,衡山路也是我生活的地方。因为历史原因,衡山路的景致和建筑有东方特色也有异国风情,我会基于这个特点来进行创作,为这个街区增添风景和趣味性

  我在衡山路创作的巨幅露天壁画《新浪漫》里面运用了兰花、旗袍、百代唱片等元素。我把这个城市当成画廊,直观表达这个区域的文化和自己的想法。

  城市的活力就是不同的文化形态组成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软文化。

  现在我们的很多项目都可以把一个城市的某个区域变成城市新地标,更多人在这里通过视觉去了解城市文化或作品内涵,从而打造一个人们乐于交流和互动的场所。

  我可以做一个先行者。从国内公共文化发展之初到现在,我都一直在这个浪潮里。我们想提供一个窗口,让世界通过这个窗口了解我们这代人在想什么,挖掘我们自己的文化,并和全世界分享。

  【编者手记】

  公共艺术就像是一个区域最直接的名片,每个城市,乃至城市不同区域都可以有它不同的个性和面孔。

  在今天,我们每天都能发现崭新的元素,接受崭新的想法,看到越来越多的小众文化在走向大众视野,这,也是这个时代魅力的体现之一。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