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怪兽》:大埋港片梗,开心做出戏|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23日 11:56: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黄霑写过一首歌,叫做《开心做出戏》,有一阵子我写喜剧港片,就爱放来助兴。其中有一句歌词,简直写出了香港喜剧的创作方法:“是狂是放不管这多,开心去演出戏。”

  巧了,另一位港片粉大卫·波德威尔写书,也发出了“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感叹。

  刘伟强导演的《武林怪兽》,很好地诠释了放飞自我,“开心去演出戏”。

  影片如其名,里头真的有武林,而且真的有怪兽。假如你以为刘伟强要拍一部武侠片,那么走进电影院,绝对会让你大跌眼镜,因为他只是借用了那些经典的“港产武侠梗”,然而却将情节完全放飞,把港产武侠树立起来的一切严肃全部推翻掉。

  大侠不是什么正经大侠,东厂督主是位爱宠物狂魔,其他侠客们更没法提,一个个嬉皮笑脸,为了一点儿赏金,争得头破血流。

  怪兽也不是正经怪兽,叱咤江湖不靠什么生吞活人,无敌绝技只一招,叫做“卖萌”。搞怪的是,萌怪兽的神通也不是什么天生而来,居然是误入某个山洞,学了满墙易筋经,才解锁了变身的技法。

  假如你以为这片子都是些肤浅笑料,那老港片粉如我,有义务帮大家挖一挖埋在片中的“武侠梗”。

  《武林怪兽》的主要故事发生在一个叫“花田驿”的客栈,多组人马在一个客栈交锋的做法,来自武侠经典《龙门客栈》。“花田”之于香港观众也是熟悉的,粤剧里有传唱极高的经典《花田八喜》,香港导演就此取材的电影不胜枚举。内地观众比较熟悉的,就有1993年高志森执导的贺岁片《花田喜事》。

  郭碧婷的侠女造型,你看起来会很眼熟,竹斗笠、白头纱,配上一身白色长裙。这身装扮出自胡金铨导演1971年的《侠女》,当年徐枫扮演的侠女杨慧贞,和郭碧婷在《武林怪兽》中扮演的冷冰冰,不只装扮一样,而且身份也类似,都是忠臣之后,与东厂有不共戴天之仇。

  方中信扮演的“大太监”孙玉鹤,一身官服,一头银发的造型,则来自1967年的武侠经典《龙门客栈》。内地观众更为熟悉的版本,则是徐克导演的《新龙门客栈》,片中甄子丹扮演的“曹少钦”,一样的官服和白发,以及狠辣的绝世武功。

  有意思的是,刘伟强显然没有再拍一版“曹少钦”的兴趣,方中信版本的“大太监”反派,居然是垂涎属下古天乐的“龙阳癖”,为了博得爱情和郭碧婷争风吃醋,贡献了全场最大的笑声。

  假如说甄子丹的“曹绍钦”,是狠辣杀手,那方中信的“大太监”,则是俊美自恋的搞笑版本。

  一干配角的身上,也能看到老港片的“影子”。举王太利的红鼻子老头来说,脏兮兮的毡帽,乱糟糟的头发,这分明就是《醉拳》里的“袁小田”嘛。

  在终极大战里,萌怪兽使出一招“万佛朝宗”,坐我旁边的港粉大叔笑到从座位上跌落,还直拽我胳膊。这招式脱胎自粤语长片《如来神掌》,是一代香港人的回忆。王晶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翻拍《摩登如来神掌》,而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则是周星驰在《功夫》里的终极大招。

  不开玩笑地说,一个招式里,隐藏了一部香港功夫电影史。这一经典招式在刘伟强的电影里使出来,香港影迷如我,真是要吐槽一句:看你浓眉大眼拍《古惑仔》、《无间道》,没想到放肆起来,这么皮!

  名为“招财”的怪兽,显然也有出处,神似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在变身后又好似好莱坞的金刚。香港电影人拍怪兽片,审美上很受好莱坞及日本特效片的影响,这位名字土到掉渣的新怪兽,较真起来能翻出港产特效的趣味历史。

  在这部《武林怪兽》里,拍惯了黑帮片的刘伟强,简直化身搞怪导演刘镇伟,整部电影都在复制经典,同时又随手把它毁到面目全非。

  看到古天乐和郭碧婷载歌载舞,方中信为大老爷们儿争宠吃醋,陈学冬和周冬雨师兄师妹在一起起腻,胖瘦二匪为一个包子斗嘴……假如你以为《武林怪兽》是港式武侠片的新作,那我要劝你放松期待,这根本就是当今时代的《东成西就》。

  埋了这么多香港电影的老梗,完美诠释了“开心做出戏”的嬉闹故事,香港电影迷自然会心一笑。假如这部戏能让新观众,回头去翻翻经典港产老片,那么,港片“遗老”如我,真的要为刘伟强“记上一功”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