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肃贪,锻造共创新奇迹的战斗力

2018年12月22日 15:24: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反腐肃贪,既是对人民群众痛恨腐败问题的再一次回应,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必然选择,还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重要保障。全党要认清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持续性,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彻底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为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锻造最强战斗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40年的改革开放,既是一部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斗史,也是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自我革命史。40年来,党始终珍视“鱼水之情”,不忘“主心骨”角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掀起了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国内反腐成绩振奋人心。从严肃查处大搞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典型,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实施纪律、巡视、派驻监督全覆盖,到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中央反腐决心不改、力度不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达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诸多成绩,有力地兑现了“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的承诺,进一步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增进了党与人民的“鱼水之情”。

  国际追逃成效日益凸显。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建立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到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从公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没有“避罪天堂”是党中央一直坚持的反腐败理念。在日益深入的国际合作中,国家监委成立后,境外遣返第一案许超凡案、引渡第一案姚锦旗案等重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曾扬言“此生死也要死在新西兰”的“红通人员”蒋雷归案,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归案55人,大批外逃腐败分子主动投案。

  坚定的反腐决心和扎实反腐行动,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当前,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依然是关键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保持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清醒认识,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铲除腐败问题的生存土壤。要修炼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遏制腐败问题的增量,高效消化腐败问题的存量,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锻造最强战斗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