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追光者——王正坤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22日 18:22: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每一次高空拍摄都是有危险的,上面风很大,相机如果吹下去的话将对路人形成致命的打击。

  我叫王正坤,今年44岁,是一名高空摄影师。我的工作是以更加新颖的角度来记录城市的发展,同时也是在记录中国的发展

  解放碑是重庆的地标建筑,在重庆人的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小时候去解放碑,大概是八几年的时候吧,解放碑周围的建筑都没有它高。那时我常常想,假如从上面看下面,那种感觉会不会很特别?1992年我入伍来到空降兵部队,经过12年的军旅生涯,学到很多很多抗晕等高空作业知识。2005年离开部队以后,我开始了高空摄影的生涯。

  1997年成为直辖市之后,重庆的发展非常迅猛。解放碑周围的高楼如春笋般拔地而起,超过300米的高楼有很多栋。假如不用镜头记录下城市的变迁,我觉得很遗憾。

  其实每一次高空拍摄都是有危险的,但是就看你怎么克服和防范。我遇到最危险的一次拍摄是在上海中心高楼,立足之处很小,脚只能站成一字型,而且身后没有任何的遮挡,只有一个十几层楼高的深坑,稍微不慎就会掉下去。天气也不晴朗,浓雾笼罩着陆家嘴。我守了三天,才拍到一组“水墨上海”感觉的照片,这是唯一的收获。

 

 

  去年,《人民画报》出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特刊,用了一张上海的跨版照片,就是我拍的。今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画报》封面再次用了我拍摄的上海全景照片,内页跨版也刊登了我的作品。看到照片能刊登在这么权威的画报上,我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18年11月17日,我和几个朋友来到重庆世贸大厦,准备登楼拍摄。从一楼到顶楼,我们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

  可是爬到顶楼我们发现门是锁着的。明明都协调好了,也都准备好了,却总是会因为种种情况而导致拍摄计划推迟。不是一次两次了,也都习惯了,但是再困难也不能放弃。因为,有些事是不可复制的,倘若这次不去完成,很有可能就没有下次了

  第二天,经过再次协调,我们终于登顶世贸大厦。天气很冷,我们要在上面待两三个小时。但是,与呈现在眼前的震撼景象相比,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这十年来,我创作的时间非常紧,一年中几乎所有的假期,包括双休、小长假、大长假,全部用于拍摄和创作,基本上没有断过。也因此,我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内心充满愧疚。

  对于高空摄影,我太过投入和痴迷。有时,从凌晨两三点到晚上十一二点,一二十个小时的等待就是为了某一个瞬间的出现。家人担心我的安全,也为此争吵过,但是当我们心平气和地沟通过后,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成了我坚强的后盾,因为他们知道,摄影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不可能放弃

  从重庆,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天津、南京……城市在不停地变化,高楼在不停地建,我想追随着这些变化,攀上城市的顶峰,用镜头记录,留存下与平日视角不同的城市面貌。

  我更期待走向世界。除了拍中国,我下一个目标就是走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去了津巴布韦的首都,那里很多高楼是中国工人帮他们建的。站在国外城市的巅峰,才能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带动世界的发展!

  编者手记:

  对王正坤来说,摄影已不仅仅是兴趣爱好,而是一种使命。

  他伫立在城市的天际线,用镜头聚焦城市轮廓,按下快门,就是一幅中国发展的宏伟画卷。

  祖国辉煌,我们共同见证,记录。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