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水》:谁说重大题材不能拍得精彩好看?|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21日 15:1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眼下,一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正在热播。想要完美呈现这个对全体国人而言意义非凡的重大题材,无疑是对主创人员的一大考验。机械化地讲述改革成就,公式化地描绘改革英雄,显然不能让广大观众感到满意。好在,《江河水》的开播充分证明,只要在艺术创作上用心、用脑,波澜壮阔的改革故事远比小情小爱来得精彩、好看。

  有意思的是,《江河水》与另一部献礼剧《大江大河》在片名上“撞了车”。如果说《大江大河》试图用不同人物的生活轨迹全景式地就表现改革开放的历程,那么《江河水》就是以点带面,将万千气象的改革进程浓缩在东江港的改制中。临危受命为东江港港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的江河代表改革派,一心以为自己将接任港务局局长的秦池则是城府颇深的保守派,两者的碰撞和冲突象征着40年改革开放所跨越的艰难险阻。以小见大,往往能使叙事更为生动、形象主创的独具匠心,可见一斑。

  剧集一开场,便一反献礼剧的某些“套路”,设置了重重悬念。东江港客运站的裕泰号客轮突然遭遇船沉江底的事故,东江港的重要合作伙伴——琊山煤矿总会计师方秋萍神秘失踪。探明事件真相与东江港改制双线并行又相互联系,为本剧增添了戏剧张力,将观众牢牢锁定在了屏幕前。紧张、刺激的剧情,甚至让人感觉45分钟的单集时长不够用。能将企业改革、抗洪救灾、沉船事故、文物走私大案等多种要素融于一体,这不仅体现了主创的深厚功力,也提醒所有人,艺术创作不应循规蹈矩,勇于创新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江河水》中的众多人物,都没有被简单地脸谱化。男主角江河是一个有责任、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公安出身的他既有敏锐的观察力,也有坚守底线的觉悟。这样一位有勇有谋的改革先锋,却没有被主创塑造成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在与前妻和新恋人卢茜的情感纠葛中,江河也有彷徨和迷惘,可以说,这是一位极具人情味,让观众倍感亲切的优秀党员干部。副局长秦池,更是一位个性复杂的反派角色。精于算计,从不轻易表态的秦池,一度让人看不清他的立场。随着剧情的深入,被利益和欲望驱使的他,才一步步走向“黑化”。我们很难用好或者坏来形容这个人物,但在他的身上,却包藏着改革可能面临的重重难题。

  在演员阵容方面,《江河水》可谓群星璀璨。“电影咖”秦昊的身影,并不经常出现在电视剧中。对曾在《无证之罪》中出演过刑警的他来说,此番再演前公安干警江河可谓驾轻就熟。他的倾情加盟,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剧集的质量。郭涛、车晓,都是演技靠谱的熟面孔。而阚清子、张栗等新生代演员则为本剧聚集了足够的人气。合理的配置,也让《江河水》可以同时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

  在欣赏精彩的剧情之余,我们也不应忽视《江河水》所蕴藏的深意。将故事设置在东江港,绝非无心之举。港口,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40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它也是城市发展的名片,给无数因港而兴的城市居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但中国民间的码头文化,又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抱团取暖、拉帮结派的不良习气。这是改革进程中所遭遇的阻力,也是必须破除的障碍。江河在东江港的改革,看似不过是40年历程中的小小浪花,却是对中国开放事业最形象的隐喻。可以说,看完《江河水》,就等于亲历了一部完整的中国改革开放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