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桃花源”——王春丽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20日 18:28: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叫王春丽,今年28岁,在吉林向海做生态保护工作。对我来说,生态保护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一旦“跨进来”就要用一生扛起的责任。特别希望,有一天,人与自然实现了真正的和谐相处,环境开始恢复到纯自然的状态。

  大学读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大二的时候去云南实习,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到野外做鸟类调查,看到满山遍野都是青草绿树还能听到声,发现自己好喜欢这种感觉。

  两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招聘信息——“你愿意用你自己的方式去保护一片你心中的桃花源吗”一下子有种“被点到”感觉,加入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来到吉林向海

  吉林向海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高原跟松嫩平原交界,面积有十万零五千多公顷,相当于十万多个标准的足球场大小。从西伯利亚甚至从更北的地方过来的鸟,到江苏盐城鄱阳湖等地越冬,都会经过向海向海是它们很重要的一个能量补给站。

  政府把向海保护区核心区里面的一部分区域委托给桃花源向海生态保护中心进行管护管护的过程中,我们所有人员的经费都是来自于基金会。

  开始一个人背个小书包就来了接着就招兵买马,我们团队总共有13个人,都是从周边村屯招来的。

  我们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排除非法的人为干扰,监测保护对象,包括这里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侯鸟。向海是丹顶鹤这样鸟类特别理想的栖息地只有它的生态系统保护下来,你才能把依靠它的生态系统生存的物种保存下来。

  每天凌晨4点半我和团队已经开始了野外巡护。野生的鸟都比较怕人,一般我们都尽可能跟它保持安全的距离,借助望远镜之类的工具来观察它。因为保护区内珍稀水禽和鱼类众多,盗捕现象时有发生。有时,一处静谧的水泡子里能捞出好几个当地人偷放的地笼把里面的鱼放生后,我们会将这些地笼带回保护中心销毁

  这些地笼的存在,指向了一个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人类生存跟自然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到底在哪里?如何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是生态保护工作中必须面对的挑战。

  这两年,政府通过生态移民的政策,把老百姓从向海保护区核心区迁出,并给了他们一定的补偿。我们民间组织作为保护向海生态的补充力量引导老百姓核心区以外还剩的土地上发展生态产业帮助他们找到一更高经济价值的替代生计

  例如,畜牧业收入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中占到70%-80%如果让他们采用圈养的方式饲养牲畜,他们会比较担心饲料的来源。所以,我们联系了一个中科院的老师,他正在开发一种青贮高粱,这种高粱不结种子,只长杆儿,是专门给牲畜吃的。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农户愿意明年试种一下。

  以前,向海的保护比较依赖传统模式,也就是政府加强巡护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加入后,就形成了“政府监督、民间管理”的新模式。我们跟保护区管理局一起探索希望找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能够让更多的地方投入到生态保护这件事情

  这两年来,大家的付出渐渐有了回报。最明显的感受是,越来越多的鸟回到了向海比如好久没见到的疣鼻天鹅、野生丹顶鹤,今年都监测到了。根据向海保护区的记载,之前在繁殖季节,野生丹顶鹤最多的时候有32对,但是在2007年之后,向海就再也没有丹顶鹤的野外繁殖记录。今年夏天,我们在人为干扰控制比较好的区域,已经监测到有一对野生丹顶鹤在向海繁殖了。

  这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于我们做生态保护的人来说,能够减缓物种灭绝的速度,甚至是停止它的灭绝,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如果你问我,“如果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想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我想,也许用自己的努力留下一个物种是最好的。

  编者手记

  久居城市的我们,常常会发自内心地怀念被自然环抱的感觉。与自然亲近,让我们的精神变得安宁、沉静。

  王春丽是勇敢的,她遵从内心的指引,实现了与自然为伍的愿望。更重要的是,她跟随志同道合的组织,把年轻、专业、科学的力量注入到环保事业中。

  目前,王春丽所在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已有四个保护点,分别是四川老河沟、四川八月林、云南鹤庆、吉林向海。上百个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在这些地方保护着候鸟、大熊猫、羚牛、山鹧鸪以及天然林。

  当他们迎着凌晨四点半的微光,开启一天的巡护时,充盈于心的不只是独守一处“桃花源”,而是把自然还给自然,恢复它瑰丽丰富的本来面目。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许我们不能像王春丽一样走上专业环保之路,但我们都可以从今天开始,选择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