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进一步激发每一个人奋斗的动力

2018年12月20日 09:30: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讲话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总结了40年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就下一步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了动员。一万三千多字,金句迭出,瞬间刷屏,充分证明了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习总书记进行了充分而令人信服的阐述。其中根本一点,就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0年前,中国共产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更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4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40年的改革开放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心民情、致力民生、把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是4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的关键原因。

  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改革开放形成了权责对等、有效激励的制度,让每个人在法律的框架内,干自己想干的事,干自己喜欢的事,干心情舒畅的事。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激励作用,激发大多数人的主观能动性,使社会活力充沛,创造性高涨,从而促进改革走向成功。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改革如何继续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40年改革经验的理解和总结,这是习总书记讲话的要义和目的。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在于物质层面的满足,而是对人的尊严、社会公平、成长空间、获得感和幸福感有着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具体而言,就是要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快税收改革,缩小贫富差距。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鼓励人口流动,鼓励大城市的务工人员融入当地社会,真正做到同一城市居民的租售同权、居住同待遇。让市场真正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推动创业高潮,让社会永葆创新和流动的活力……啃下这些“硬骨头”,将会有更多的人民享受到深化改革的果实。

  “该改的坚决改,不该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是自信,更是宣示。该与不该的标准,往往就是人民群体的意愿、呼声,就是人民群体的利益考量。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改革之路将会迸发出耀眼的奋斗光芒。肖余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