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大计”

2018年12月20日 13:51: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人民网 12月19日)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政治体制改革关系改革开放总方向。40年壮阔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只有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大势,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持续增强改革政治引领力,才能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局。

  “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方向力和稳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才能实现伟大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以不断优化的顶层设计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大局。新时代要全面从严治党,以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为抓手,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政治上坚定清醒成熟的重要标志。

  “道路就是党和国家的生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它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改革开放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它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走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它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时代,要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确保各项事业发展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制度自信是发展的坚定力量”,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创造力和保障力。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水平不断提高,协商民主作用显著。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提供了重要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美丽中国让生活更美好。“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彰显强大生命力,港澳内地心连心,奋进民族复兴,实现人民幸福。新时代,我们要抓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全面全方位地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成绩与经验,不是纸上谈兵、天马行空的想象胜利,而是跋山涉水、脚踏实地的伟大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续写下一个40年奇迹与辉煌。曾俊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