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磅礴力量

2018年12月18日 13:52: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第六集《兴国之魂》16日在央视播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从文化自觉走到文化自信又迈上文化担当的40年,是中国形象重塑的40年,更是人民群众精神完全主动的40年。40年改革开放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12月17日,央视网)

  改革开放40,既让中国物质实现了极大丰富,也让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得到了极大丰富。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我们积极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树立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担当,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党的引领下走向繁荣兴盛。

  孕育伟大精神,树立文化自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血脉深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伟大的民族孕育了伟大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把戈壁改造成了林海,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出了国家的价值内核、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唯有孕育伟大精神,树立文化自觉,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血脉深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传承伟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有底气。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会形成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久经磨难,中华文化经历了“古今之辩”和“中外之争”,甚至摒弃传统文化、主张全盘西化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这正是得益于对伟大精神的传承和高度的文化自信。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丝路精神……都在不断延伸这条“精神大河”,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传承伟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有底气,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弘扬伟大精神,增强文化担当,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越走越宽。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便是其中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已初步建成了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与此同时,面对剧烈的国际话语权竞争,中国也在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借此来阐明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出版,为世界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打开了一个权威窗口;“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让各国与中国的丝路文化交流如火如荼……所以说,弘扬伟大精神,增强文化担当,不仅满足了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也向世界传递出了中国声音、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不断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唯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孕育、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努力提升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担当,才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磅礴力量。(王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